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Omicron、缺雪+外交抵制…《華郵》:北京冬奧準備好了嗎?

2022/01/09 00:11

2022北京冬奧將於下月4日開幕。圖為北京廚師展示他烘焙的奧運五環標誌。(路透)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距離北京冬季奧運開幕不到1個月,《華盛頓郵報》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起、媒體採訪自由與運動員言論自由,到西方國家外交抵制的衝擊等各種層面,逐一檢視中國是否準備好辦好這場國際性冬季運動賽事。

Omicron的影響

《華郵》說,中國鐵了心要辦好北京冬奧,藉此宣傳中國式的防疫有多成功與卓越;儘管傳播力強的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全球,中國卻因堅持清零而未見病例數狂飆。北京冬奧奉行類似去年東京奧運的泡泡模式,但當來自世界各地超過3000名運動員與數以千計工作人員陸續抵達北京,中國能否能持續壓低新增病例數與避免疫情因冬奧而擴大,仍是未知數。

雪夠嗎?

中國官方承諾要辦一場綠色奧運,12座比賽場館的電力都來自再生能源,但其實北京冬奧幾乎全靠耗水量大的人造雪,光是三大賽區之一的延慶的高山滑雪比賽場地,就需要製造120萬立方公尺的人造雪。環保人士與批評者指出,倘若北京冬奧場館如規劃般在賽後轉為永久滑雪場以推展中國的冬季運動,則耗水的人造雪行為將持續多年。

新聞媒體能有多少採訪自由?

儘管中國官方宣稱記者可自由採訪冬奧賽事、也與國際奧會簽約保障新聞報導不受限,但目前光是在中國採訪北京冬奧籌備工作就困難重重。據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去年11月的聲明,該協會會員遭遇禁止進入賽事與體育場館、被人跟蹤以及不讓採訪運動員、教練與官員等的阻礙。此外,中國網路設限也是問題。中國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時也曾保證上網不翻牆,但實際上還是有所限制。

運動員在中國時有言論自由嗎?

國際奧會指稱,只要符合規定,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時享有言論自由。但中國女網名將彭帥只不過指控遭高官誘姦、始亂終棄,就下落不明,令人對北京冬奧時運動員能享有多少言論自由存疑。華府人權團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資深中國研究員達特(Angeli Datt)說,當北京冬奧的贊助企業對中國侵犯人權三緘其口,外籍運動員將為了能出賽或顧及事業前景,而陷入自我審查的困境。

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有何影響?

美國、英國、加拿大與澳洲等國已表明不會派遣政府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日本則是不派內閣成員出席,但運動員不受影響,意味比賽將能照常舉行。但外交抵制仍令北京當局顏面無光,畢竟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時曾有時任美國總統的布希(George W. Bush)等重量級貴賓出席。此外,外交抵制也突顯各國政府、企業以及公眾人物對太靠近中國日益感到不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