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袒護緬軍政變致排華情緒激升 華社公開譴責中國政府

2021/02/06 06:05

緬甸仰光教育大學教師5日發動示威,抗議軍方發動政變。(路透)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緬甸軍方1日發動政變,拘捕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總統溫敏等政要,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紛紛予以譴責,中國卻阻止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譴責聲明,導致緬甸民眾對中國不滿,甚至出現排華情緒升級趨勢,緬甸境內的數十萬華人陷入嚴重恐慌之中。自由亞洲電台(RFA)5日報導,由於擔心血腥排華歷史重現,緬甸數十個華人組織紛紛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政府縱容緬甸軍方發動政變,要求軍方釋放翁山蘇姬等人。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後,中國駐聯合國代表為緬甸軍方辯護,試圖阻止安理會提案譴責。消息4日晚間在緬甸傳開後,隨即引發當地民眾強烈反彈,網友紛紛透過社群媒體痛罵中國政府,甚至擴大為針對在緬甸的中國人的行動,對緬籍華人加以謾罵和攻擊。

人在仰光的緬籍華人陳先生告訴RFA記者,中國袒護緬甸軍方的行徑被披露後,緬甸社會的仇華情緒確實迅速升溫;他們現在非常擔憂,但因為無處可躲,只能待在家裡,提心吊膽地關注事態走向。陳先生說,危機仍在醞釀中,具體發展仍不得而知,「現在要一有事情的話,像我們當地的華人就是『罪魁禍首』了。」

要求匿名的華商領袖認為,中國在安理會上的表現,直接導致在緬甸的華人企業遭到仇視;一旦西方國家發動制裁,這些在緬甸的中國民營企業基本上都要倒閉。一名親中的緬籍華人也坦承,感受到危險和壓力,他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躲在家裡,不要出門。

據報導,這種恐慌和擔憂甚至蔓延到和中國關係密切的緬北民族武裝控制的區域,並引發當地民眾對中國政府的不滿。包括名為「撣邦果敢民族」在內的數十個華人組織,4日晚間以全緬華人的名義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政府的做法可能會引爆緬甸的排華浪潮,強調將站在公平正義的一方,和緬甸人民生死與共。

1960到1970年代,由於中共輸出革命支持緬甸共產黨,導致緬甸出現大規模排華事件,無數華人慘遭殺害。因此,緬甸華人譴責中國政府支持緬甸軍事政變,並和全緬人民一起,支持翁山蘇姬和溫敏。

對此,中國政府也迅速反擊,要求包括「撣邦果敢民族」的「推特」帳號刪除相關內容,由親中自媒體的「微信」公眾號統一轉發消息,聲稱華人社團譴責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刺激緬甸民眾,導致更嚴重的後果;一旦悲劇發生,中國難以有效保護華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