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堅是你?美報告踢爆中國官員系統性轉發假訊息

美國研究指出,包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內,多名中國官員都參與散播垃圾假資訊。(路透檔案照)

美國研究指出,包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內,多名中國官員都參與散播垃圾假資訊。(路透檔案照)

2021/02/06 06:1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獨立社群平台研究公司Graphika指出,有數以百萬計的虛假社群平台帳戶,有組織、有系統地為中共宣傳,甚至抵毀美國抗疫工作,其中包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多名中國駐外大使、親北京的香港新民黨成員陳志豪,以及網路媒體「港人講地」等,他們參與散播垃圾假資訊(spamouflage),相關活動有幕後組織和資金,但無法確定首腦身份。

趙立堅一直是批評美國最力的中國官員之一。去年,他透過「推特」發表陰謀論,指稱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始於美國。這類垃圾假資訊經眾多網紅、網媒,甚至中國外交官員廣傳,擴散全球。除了趙立堅等中國官員,香港新民黨社區主任陳志豪的YouTube頻道「陳志豪資訊台」,以及香港建制派網媒「港人講地」也參與其中。

Graphika針對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YouTube的調查持續6個月,最新研究報告是以該機構此前的3份報告為基礎。報告指出,中共除了在武漢肺炎方面發佈虛假訊息之外,還涉及軍備管制、中國經濟發展、美國政治衝突等面向。

報告指出,相關假帳戶網絡早在2018年便已出現,2019年起集中攻擊香港「反送中」抗爭。至2020年全球爆發武肺疫情後,這些網軍又將重點改為替中國說好話。去年2月,已有社群平台帳戶大讚中國抗疫績效,6月起開始批評美國未能控制疫情。

報告指出,這類假訊息影片多半是以新聞影片東拼西湊而成,充滿偏見,甚至是虛假資訊。例如,其中一段影片題為「疫苗不能讓美國疫情走出困境」(Vaccines will not get America out of this mess),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指控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武肺疫苗「安全性成疑」,並暗示美國政府罔顧民眾安全,仍緊急批准使用相關疫苗。

報告特別點名一個網名為「賀景潤He Jingrun」的推特帳號,指其於2009年註冊後始終沒有活動,但在2020年1月突然開始轉發上述親共影片,甚至與政治人物在網上互動,其貼文更獲得趙立堅轉發。此外,中國駐伊朗、駐多明尼加共和國、駐法國及駐巴拿馬大使,均曾轉發假帳號貼文,與假帳號互動。「賀景潤He Jingrun」帳號現已被推特關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