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韓油輪遭扣押近月 伊朗宣布「放人」:基於人道主義

2021/02/02 23:26

南韓油輪「韓國化學號」上月4日遭伊朗革命衛隊以違反海洋環境法為由扣押。(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油輪「韓國化學號」上月4日遭伊朗革命衛隊以違反海洋環境法為由扣押,兩國談判近1個月後,伊朗外交部今(2)日宣布,基於人道主義,油輪船員可自由離開伊朗。

綜合外媒報導,「韓國化學號」從沙烏地阿拉伯啟程駛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途中,在波斯灣荷莫茲海峽遭伊朗扣留,船上載有5名南韓籍船員等20人。上月10日,南韓政府代表團前往伊朗交涉船員釋放問題。這些船員被拘留在阿巴斯港(Bandar Abbas)。

南韓外交部官員週二證實,考慮到兩國友好關係和人道主義精神,伊朗決定釋放船員,只留下必需的運行維護人員。據悉,伊朗希望只讓南韓籍船長1人留守,允許其他所有船員出境。南韓正與船東商議留船人選。

根據伊朗國家電視台報導,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表示,將繼續對這艘油輪及其船長進行法律調查。他還提到,伊朗副外長阿拉奇(Abbas Araghchi)週二與南韓副外長崔鐘建通電話時,討論了解凍伊朗資產的問題。

外媒指出,儘管伊朗以海洋污染為由扣押南韓油輪,但分析認為,伊朗此舉目標是要回出口石油的70億美元貨款,這些資產因美國制裁被凍結在南韓銀行。

伊朗外交部長先前告訴來訪的南韓代表團,釋放油輪和船員是法院的事,這不在政府的掌控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