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測試戰力 最大軍用運輸機「運-20」部署南海永暑礁

2021/01/01 20:43

2018年3月19日的南海永暑礁衛星照。(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軍方去年年底在南海展開三場演習之際,中國人民解放軍最大型的運輸機「運-20」出現在南海主權爭議島礁永暑礁,軍方消息人士透露,是在進行戰鬥力測試。

「南華早報」1月1日報導,衛星照片拍到一架「運-20」去年12月25日在南沙群島的永暑礁跑道降落,但是未見裝、卸貨物。美國太空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產品管理總監喬伊斯(Ken Joyce)於去年12月29日,在社群網站張貼這批衛星照片,寫道「在永暑礁觀測到運-20運輸機」。

一名中國軍方消息人士證實該次行動,並指將該架運輸機派往南海,是要測試其戰力,「這是中國首次在南沙群島部署運-20」。消息人士未透露更多相關細節。

中國去年12月29日宣佈在海南島週邊海域,展開三場同步進行的軍事演習,為期10天,中國自製「山東號」航空母艦、075型兩棲攻擊艦均參與此次軍演。

代號「鯤鵬」的運-20運輸機,是目前中國最大型軍用運輸機,最大載重量66噸,若換裝開發中的新款發動機,載重量可再提高20%。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說,運-20有能力載運裝甲車、飛彈發射器等重型軍事裝備,不過,在缺乏更多訊息的情況下,該架運輸機在永暑礁進行什麼任務,都只是揣測,「這樣的模糊性,本身就充滿了想像空間」。

他認為,中國或許藉由這次部署行動,展現解放軍「遠征戰力投放能力」,尤其是運輸部隊、裝備到遙遠的南海前哨基地能力;在政治上則是要展現北京對抗美國的壓力,堅決維護其南海勢力存在。中國軍事評論員宋忠平指出,運-20可提升中國在南海的快速反應能力。

2014年中國軍方「運-20」運輸機參加珠海航空展。(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