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肯亞前總統莫伊離世 享耆壽95歲

2020/02/04 14:49

肯亞總統辦公室週二宣布,前總統莫伊(Daniel arap Moi)離世,享耆壽95歲。圖為肯亞前總統莫伊。(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肯亞總統辦公室週二宣布,前總統莫伊(Daniel arap Moi)離世,享耆壽95歲。莫伊為肯亞1978年至2002年間的總統,雖然在國家的貧窮及貪腐問題上未能取得成功,但他讓肯亞在東非處於相對穩定的局勢。

《路透》報導,目前尚未得知莫伊去世的原因,但近幾個月來,他因呼吸問題進出醫院頻。現任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對莫伊的離世表示遺憾,並在聲明中寫下:「我們的國家及土地都將受到莫伊的祝福,一位終其一生服務非洲及肯亞的人」。

《路透》指出,莫伊在任內致力於維持區域和平,對比其他鄰國,肯亞一直保持在相對穩定的局勢,但他無法阻止肯亞的經濟衰退,也無法順利解決國內猖獗的貪腐及貧窮問題。除此之外,人權團體批評莫伊在位任內,有成千上萬的激進份子及學生被關入牢中受到虐待刑求,表示這些事情不會被世人遺忘。而目前肯亞全國已降半旗,將持續到為莫伊舉行國葬那天。

1978年首任肯亞總統肯亞塔(Jomo Kenyatta)去世,此前一直為副總統的莫伊順利當上總統,展開近25年的執政。1982年肯亞發生政變未遂後,他修改肯亞憲法,讓肯亞成為一黨治的國家長達近10年,1991年莫伊承受國際壓力而重新引入多黨制,直到2002年才因憲法規定不得連任而卸下總統一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