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印度去年異常大雪致氂牛大量死亡 恐與暖化相關

2020/01/05 22:58

氂牛遷徙的特性讓牠可能因初冬突如其來的大雪而被困於山上。(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無預期的大雪,數百隻氂牛在上個冬天大量死亡,嚴重影響了印度東北部錫金邦(Sikkim)居民的生計。現在,他們很擔心今年若是再有突如其來的大雪,可能有更多氂牛死亡,而氣候不穩定的原因推測很可能跟全球暖化有關。

《英國廣播公司》 報導,氂牛是屬於遷徙性的動物,在夏天溫暖時,牛群會往高緯度的山上移動;當冬天來臨時,再下山至較溫暖的低處。但去年錫金邦出現前所未有的大雪,而且來得非常快,導致道路被封鎖。居民雖然嘗試搶救,但因為積雪無法到達氂牛的所在地。牛隻被留在山上且超過1個月都沒有食物,不少氂牛就這樣餓死。即使被救回來,生理狀況也受影響,需要特別的照料養護。

根據錫金邦畜牧部的統計,去年雪災造成大約500頭氂牛死亡。全印度目前只剩下7萬6千頭氂牛,因此任何可能會減少氂牛的因素,政府當局都相當重視。一名畜牧觀察員表示,大家都想知道為何出現突然的大雪,「我只能說,也許這跟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有關。」

印度近年來冬天積雪有時可達兩、三呎(約60至120公分),有時則幾乎沒有雪。現在,冬天又來臨了,當地居民十分擔心慘況再現。

氂牛在喜馬拉雅地區的文化與經濟上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數量持續下降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不只是生計受到影響,居民的生活也將失去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