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發現!最早「雙腳站立」猿類化石 在樹枝上行走...

2019/11/07 12:22

新發現的猿類化石,大幅將人猿以雙腳站立的歷史往前推進。(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直立行走的能力被視為人類進化的重要關鍵,科學家在德國最新發現的古代猿類化石,為以2條腿走路的方式和時間提供重要的歷史線索,將以雙腳行走的時間軸往前推移。

《BBC》報導,這項研究發表在《Nature》雜誌上,居住在1千多萬年前的猿類「Danuvius guggenmosi」,被發現其骨骼可以2條腿直立行走,也可像猴子一樣攀爬樹木,判斷是完全使用四肢生活的個體。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關於直立行走的化石證據最遠能追溯到6百萬年前,但從這些發現推論,使用雙腳行走是在1千多萬年前「在樹上」進化的,牠可能已經開始沿著樹枝行走,甚至在地面上也有可能,表示直立姿勢可能起源於人類和大猩猩的共同祖先,這些生物生活在歐洲而不是非洲。

德國圖賓根大學教授博姆(Böhme)表示,我們第一次能在現代以單個化石骨架中研究重要的功能性關節,包括肘部、髖部、膝蓋和腳踝,令研究團隊驚訝的是,這組化石的完整性相當高,替研究增加便利性。

自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時代起,人們就以祖先如何與何時開始2條腿走路開始辯論,而直立行走是人類進化的里程碑,它為接觸、探索和學習如何攜帶、使用工具提供機會,了解人類如何以2隻腳走路將有望回答關於物種進化的許多問題。

最近在德國南部最新發現的猿類化石被命名為「Danuvius guggenmosi」。(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