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中關係不佳、總統大選將至 學者:中國將加大反台獨力道

2019/01/23 14:45

張五岳認為,未來一年是總統與立委大選前哨,加上美中關係不佳,北京勢必加強反獨。(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9年中國對台工作會議22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議中強調「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學者張五岳分析,今年是總統與立委選舉的前哨,加上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中國勢必加強反獨。

淡江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今日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去年中國面對台灣九合一選舉以及美中台關係發生變化,今年則必須面對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的前哨,這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絕對比去年的選舉來得更直接,加上今年是中美建交、美國頒布台灣關係法的40年,對中國而言,兩岸關係或美中台三方關係,形勢都更加嚴峻,勢必加大反獨防堵力道。

對於汪洋昨日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張五岳指出,今年的中國對台工作會議在「習五條」推出後舉行,勢必高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的談話,以作為今年度的對台工作行動方針與指南。

但張五岳認為,「習五條」屬中長期計畫,短期之內不可能有積極進展,而中國當局在未來1年應會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做出詮釋與暖身,以引起關注與討論,避免議題停滯不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