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佔中出庭 香港教授:我們罪名是在香港艱難時仍散播希望

2018/12/12 11:49

「佔中三子」陳健民(左)、戴耀廷(中)、朱耀明(右)4年前發動爭取香港特首真普選「佔領中環」,被港府控串謀犯公眾妨擾等6罪。(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2014年「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被控串謀犯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6罪,今他親自出庭作結案陳詞,他在犯人欄說道:「我們罪名是在香港艱難時刻仍散播希望」、「若這苦杯是不能挪開,我會無悔地飲下」。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2014年為爭取香港特首真普選,包含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等9人發動「佔領中環」運動,遭香港政府控告串謀犯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6罪,刑期最高恐達7年,戴耀廷今親自出庭,站在犯人欄中作出結案陳詞,認為佔中案是一宗公民抗命的案件:「我站在這裏,就是為了公民抗命。」

戴耀廷指出,香港人有責任去守護香港的法治和高度自治,表示自己永遠不會放棄繼續爭取香港的民主,同時也相信法治能為公民抗命提供理據,這兩者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追求公義」。

最後戴耀廷強調:「若我們真是有罪,那麼我們的罪名就是在香港這艱難的時刻仍敢於去散播希望。入獄,我不懼怕,也不羞愧。若這苦杯是不能挪開,我會無悔地飲下。」語畢庭內外歡聲雷動,陳健民也點頭拍肩鼓勵,其步出法庭時也獲眾人擁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