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包庇神父性侵兒童 樞機主教勞爾退休、今過世

2017/12/20 17:23

美國波士頓前樞機主教勞爾(Bernard Law),包庇教區內的神父性侵兒童還知情不報,他如今在羅馬過世。(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波士頓前樞機主教勞爾(Bernard Law),於1984年任職後,成為最富盛名的美國樞機主教之一,但2002年爆發極大醜聞,原來他包庇教區內的神父性侵兒童還知情不報,勞爾雖然辭職下台,但仍保留樞機主教身分,之後被媒體問到波士頓事件時,都只會回覆「我退休了」。他如今在羅馬過世,享壽86歲。

據《路透》報導,勞爾當時被《波士頓環球報》焦點小組報導一連串的醜聞,顯示他得知神父性侵兒童後,並沒有通知當局或教區居民,只是讓神父在教區中轉換駐地,這整段追求真相的過程後來被拍成電影《驚爆焦點》,獲得2015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勞爾多次辭職,但當時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多次拒絕,直到2002年12月13日才接下勞爾的辭呈。勞爾說,對於那些因為他的缺點和錯誤而受苦的人們,他都願意道歉,並從他們那裡請求寬恕。

勞爾辭職後6個月,麻薩諸塞州總檢察長辦公室宣布他不會面臨刑事指控。而波士頓教區只是性侵兒童和包庇的冰山一角,因為跟保護孩童的天真比起來,神職人員更看重教會的聲譽,緊接著全世界陸續有數千起案件曝光,羅馬天主教會為此最終賠償了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元)。

勞爾在美國一個修道院待了一段時間,就搬到了義大利羅馬,被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為聖母大殿樞機主教,聖母大殿是天主教會的四座特級「宗座聖殿」之一。勞爾不僅保持樞機主教地位,還參加2005年的教宗選舉。

就像所有在羅馬去世的樞機主教一樣,勞爾的葬禮應該會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並由教宗給予最後的祝福。梵蒂岡並沒有公開勞爾的死因,但一名法醫透露,勞爾患有糖尿病併發症,包括肝功能衰竭和心包膜積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