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該不該救?胸口刺「放棄急救」 男昏迷瀕死醫生兩難

2017/12/02 13:29

男子胸口刺有「拒絕緊急救治(Do not resuscitate,DNR)」字樣,讓在場的醫生陷入兩難的局面。急救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歐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一名70歲男性慢性病患,日前因體內酒精濃度過高引發嚴重昏迷而被送至急診室,然而,就在醫護人員將病患的衣服解開時,意外發現他胸口刺有「拒絕緊急救治(Do not resuscitate,DNR)」字樣,讓在場的醫生陷入兩難的局面。

根據發布在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的案例,上述病患送入急診室時已陷入嚴重昏迷,須立即進行急救。由於第一時間聯絡不到家人,在場的醫護人員陷入兩難,最後決定暫時無視病患的刺青,施以急救以阻止不可逆的狀況發生,同時對此案例進行道德諮詢。

然而,在審查病患情況後,接受院方諮詢的道德顧問建議尊重病人的要求,認為依據紋身內容來傳遞真實意願是合理的,而法律有時不夠靈活,基於院方立場,應要接受並尊重患者意志下的最大利益。

報導指出,院方接受了上述建言,隨後更由社工部門向當地衛生局進行查詢,確認該名病患曾簽署「放棄緊急救治」的法律文件,與紋身一致。病患的健康狀況逐漸惡化,最終逝世於院內,臨死時院方遵照其意願,並未施加心肺復甦術或氣切等急救措施。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指出,這起案例發生後獲醫界廣泛討論,因為「刺青」過去常被視作一時衝動或酒精影響下的產物,而不具有任何法律意義,然而,這起事件再度喚起民眾對於相關議題討論的熱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