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共19大前夕3大網站遭罰 外媒:加強輿論管控

2017/09/27 23:49

中共19大前夕,中國3大網站因未盡到管理義務,違反網路安全法為由開罰。(圖取自《美國之音》)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3大網站騰訊、新浪微博、百度因未對用戶發佈法律禁止的相關規範,分別被北京市及廣東省網信辦依未盡到管理義務,違反網路安全法為由開罰。美國之音報導稱,中國當局此舉是19大前夕,進一步對輿論的管控。

綜合媒體報導,北京和廣州網信辦於25日分別宣布對騰訊、新浪微博、百度處以最高金額罰款,因其平台上出現法律禁止的資訊,更有用戶傳播淫穢色情、宣揚民族仇恨等貼文。因此遭中國官方依據「網路安全法」規定開罰,最高罰金可達人民幣50萬元(約新台幣228萬元)。

據《美國之音》報導,負責監督中國網絡活動的夏威夷大學亞洲研究教授哈維特(Eric Harwit)表示,雖然這些規定並不新鮮,但是中國當局似乎正在發出一個信號,如果用戶將訊息推送得太遠,將會受到懲罰。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當局的輿論管控更擴及了線上聊天群組,任何設立聊天群組的人,對於聊天內容負有法律責任,更會建立系統來評估用戶的線上行為,以確保遵循共產黨「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路線。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兼「中國數字時代」網站創始人蕭強表示,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經常在推特和YouTube上傳貼文及影片的舉動,觸動了中國的敏感神經。

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大的線上人口,但中國當局持續的對維護線上秩序不遺餘力。中國政府對網路進行過濾,以阻止不必要的政治性內容以及大量的關鍵字搜尋,因此也被稱為「偉大中國防火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