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伊拉克大軍誓言殲滅IS 「摩蘇爾之戰」開打

2016/10/17 11:06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今日宣布,收復摩蘇爾的戰役已經開始,大軍已經出動。圖為伊拉克政府軍部隊。(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摩蘇爾(Mosul)是伊拉克第二大城,自2014年6月以來就被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控制,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 )17日宣布,收復摩蘇爾的戰役已經開始,大軍已經出動。

綜合外媒報導,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凌晨在國營電視台中向伊拉克人民宣告:「親愛的尼尼微省(Nineveh)同胞們,勝利的鐘聲已經敲響,摩蘇爾解放行動已經開始!真主庇佑,我們很快就會在摩蘇爾見面。」伊拉克准將法迪勒(Haider Fadhil)指出,有超過2萬5000人大軍將參與進攻,主力由政府軍與庫德族部隊組成,美軍則會提供空襲掩護,若伊斯蘭國失去摩蘇爾,就等於失去伊拉克控制權,伊拉克政府成功奪回摩蘇爾,對重建伊拉克可說是至關重要。

伊拉克與美軍設立「尼尼微解放行動中心」(Nineveh Liberation Operations Center)來協調軍事行動,已有數十位美國與英國顧問進駐,另外則有一支美軍砲兵部隊部署在摩蘇爾以南,要為伊拉克軍方提供掩護。

不過IS也早已做好準備,有消息指出他們在城內各地挖掘地下隧道,做長期抗戰的打算,也趕緊將受傷戰士送出城外,避免影響戰力;並且釋放部分囚犯,讓他們負責低階作戰任務。美國軍方估計摩蘇爾有3500至5000名IS聖戰士,不過IS支持者估計有7000人

摩蘇爾及其周邊地區人口多達120萬,IS長期部署重兵,勢必會打死不退,戰事可能因此延燒,當地居民一旦在戰鬥發生後恐將難以逃離摩蘇爾,聯合國官員警告,此戰役可能會造成「近代史上最嚴重的人為難民危機」。

庫德族戰士也蓄勢待發。(路透)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前排中)凌晨在國營電視台中向伊拉克人民宣告:「親愛的尼尼微省同胞們,勝利的鐘聲已經敲響,摩蘇爾解放行動已經開始!」(圖擷取自BB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