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營收和獲利不佳 中國上市銀行裁員減薪

2016/09/07 20:00

由於營收成長停滯,淨利潤銳減,壞帳增加,中國多家上市銀行為了降低成本,今年以來已裁員約3.5萬人,並大砍平均薪資。(圖取自網路)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由於營收成長停滯,淨利潤銳減,壞帳增加,中國多家上市銀行為了降低成本,今年以來已裁員約3.5萬人,並大砍平均薪資。

根據上海萬得信息(Wind Information)的資料,中國19家上市銀行中,有7家表示截至6月底的員工總數減少,裁員總數達3萬4691人,其中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等資產規模前5大的銀行,合計裁員2.5萬人。

過去10年中國大型銀行的就業人口只增不減,因此這波裁員可能代表了一個轉捩點。銀行從業人員指出,近年來一些同事主動離職,投入證券公司或P2P網貸平台的工作。

相較於中國銀行業的裁員動作,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西方銀行業的裁員人數更高,光在2015年,美國和歐洲11大銀行合計裁員近10萬人。

Sanford C. Bernstein駐香港的亞洲銀行業分析師侯偉表示:「銀行業面臨更大的淨利潤和信用成本壓力,如果他們想維持獲利持平獲正成長,就需要更嚴格地控制營運成本。短期內,他們將用削減營運成本來作為提升獲利成長的手段,但長期而言,這是一個更結構性的趨勢,很多銀行在電子銀行服務做了大量投資。」

中國資產第6大的招商銀行,裁員人數最多,達7768人,占員工總數10%。平安銀行裁員比重最高,裁員6301人,占員工總數的20%。

中國銀行業的平均薪資也遭調降,尤其是銀行業主管的薪資,最多被砍60%。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王洪章2015年薪水被砍50%,其他國有大型銀行董事長的薪水也遭大砍。

但最新資料顯示,銀行業的一級主管也被砍薪。侯偉預估,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銀行等中國4大國有銀行,今年上半年平均薪資下降3%。民營銀行的日子也不好過,中國民生銀行今年上半年的平均薪資被砍22%。

北京天風證券銀行業分析師廖繼明表示,除了削減成本,銀行業轉向數位金融,也是促使他們裁員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