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東協聲明遭「稀釋」未提南海仲裁 中國感謝柬埔寨

2016/07/25 22:52

多數東協(ASEAN)國家欲表明反對中國否定南海裁決,卻遭到親中的柬埔寨從中作梗,讓採共識決的東協無法團結對南海仲裁案表態,北京當局公開感謝柬埔寨的支持,此東協聲明也成了中國外長王毅的外交利器。(路透)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儘管多數東協(ASEAN)國家欲表明反對中國否定南海裁決,親中的柬埔寨從中作梗,讓採共識決的東協(ASEAN)今日(25)發表「稀釋」過的聲明,內容隻字未提南海仲裁案,北京當局甚至公開感謝柬埔寨的支持。

法新社指出,外界認為北京盟友柬埔寨故意讓東協沉船、無法團結一致對外發表要中國遵守南海裁決的聲明。儘管如此,聲明中提到,「有些部長針對『土地改造』、以及『情勢升高』的舉動表示關切,我們仍持續密切關注這項近日持續發展的議題」,以婉轉的方式避免與中國直接攤牌。有分析指出,畏縮的東協恐成「清談俱樂部」,淪為一個嘴巴說說、缺乏外交影響力的組織。

路透報導,柬埔寨挺中國的南海立場,讓東協的週末會議陷入混亂,中國甚至公開感謝柬埔寨的支持。

法新社認為,不提南海仲裁的東協聯合聲明成了中國的利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日(25)趁機吃豆腐,他說,「很明顯地,東協沒對仲裁案表明立場」,也譴責南海以外的國家「別在南海繼續升溫」,很明顯地,此話就是針對派遣航母在南海巡航的美國。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與東協10國外長會晤時並未直接提及聯合聲明一事,他反而稱讚東協替「基於法規、保護各國權益的國際體系」發聲。

凱瑞與王毅今日晚間於寮國首都永珍(Vientiane)會晤,禮拜二到馬尼拉與菲國總統杜特蒂會面。

美國國務卿凱瑞(左)與中國外長王毅(右)今日在寮國首都永珍會面。(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