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聯合國氣候峰會登場 法媒:台灣被遺忘

2015/12/02 10:55

聯合國氣候峰會日前於法國巴黎登場,法媒《費加洛報》特地以全版報導台灣,在中國的阻擋之下再度被拒於大會之外。(圖擷自《費加洛報》(Le Figaro))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抗全球暖化,「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21)11月30日在法國巴黎登場,世界領袖齊聚。法國媒體《費加洛報》(Le Figaro)特地以全版介紹台灣,指出這個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1%的島國,雖然提出自主減量目標,但受限於中國阻撓,始終被排拒於大會之外。

據《中央社》引述法媒《費加洛報》報導,日前於巴黎登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台灣被以「台灣,氣候談判中的被遺忘者」(The Hill)為題報導,陳述台灣今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目標於2050年之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到2005年標準的一半,並提出自主減排貢獻(INDC),但台灣卻因為中國阻礙,而無法參與氣候峰會,實質上等同被排拒在外。

報導稱,台灣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約佔全球總量1%,只比法國少一點。

報導介紹,台灣近年乾旱與風災越來越頻繁,氣候變遷的威脅對台灣人來說並不抽象,而是經常發生的事實。目前台灣的能源需求有90%仰賴石化能源,8%來自核能,發展再生能源會是個減少仰賴進口的好機會,因此台灣推出「陽光屋頂百萬座」和「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

不過,即使這2個計劃實現,還是不足以取代3座核能發電廠;報導也引述經濟部能源局組長翁素真說法,她認為,要達到減排目標,必須減少耗能,例如採用發光二極體(LED)照明或限制空調。

報導也訪問了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所長謝倫胡柏(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他認為台灣的目標很具挑戰,但是可以達成的,尤其在能源效率上還有很大改善空間。

相關連結:《費加洛報》(Le Figaro):「台灣,氣候談判中的被遺忘者」(The Hil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