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教你怎麼問問題? 泰國政府召集記者「課後輔導」

2015/06/27 10:08

泰國軍政府將在下週召集200名本地及國外記者「課後輔導」,教記者們怎麼問「有建設性的問題」和「怎麼不扭曲事實」。(路透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時媒體的發問太過尖銳,受訪者可能會因此反彈,表現出不耐甚至是憤怒;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泰國軍政府將在下週召集200名本地及國外記者「課後輔導」,教記者們如何「問對問題」。

據《半島電台》23日報導,泰國軍政府將舉辦一場會議,預計邀請約200名當地或國外記者參加,來教他們怎麼問「有建設性的問題」和「怎麼不扭曲事實」。

泰國軍方信息部指中將素察(Suchart Pongput)向《曼谷郵報》表示:「這麼做並不是上層的指示,但和媒體互相理解、建立一個健康的關係,是我的職責。」

除了記者之外,泰國軍政府也邀請了軍、警方參與,素察中將表示,之所以舉辦這場會議,是因之前曾有記者的提問導致泰國軍方和警察對立,也引發內閣部長和高級官員的不悅。「我們不希望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

泰國軍政府在5月22日掌權滿一週年,對於反對政方的聲浪已經迅速被撲滅;數百名示威者以及批判政方的人都已遭到逮捕,當地審查媒體的標準越來越嚴格,媒體也逐漸提高自我標準。

泰國總理帕若育(Prayuth Chan-ocha)曾好幾次猛烈抨擊媒體,並威脅要關閉新聞媒體,今年他也說過他很可能「直接處死沒有報導事實的記者」,不過事後他也解釋這樣的說法只是個玩笑。

在一次《半島電台》的訪問中,帕若育總理態度堅持的說:「媒體需要改革,我必須勸告他們,我必須告訴他們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則不以為然,指稱這場會議是種「恐嚇戰術」,

他說:「很明顯,泰國軍政府不理解新聞自由的概念,他們只喜歡遵從他們軍政府的新聞。」「5年到10年前的泰國,我們可能會說在東南亞是最自由的新聞媒體,但現在新聞自由倒退的樣子,是讓人感到非常遺憾的一件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