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科技雪冤/DNA新技術 平反第2起

2015/12/31 06:0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為呂介閔洗刷冤屈的「男性Y染色體DNA-STR型別鑑定」方法,由於僅針對男性DNA,較不會受檢體混合有大量女性DNA影響,刑事局於93年引進該技術後,當時的試劑僅能分析出17組Y染色體DNA-STR型別,102年引進更新的試劑,增加6組基因位,共可分析23組型別,鑑別力較以往增強,去年男子陳龍綺被控性侵,就是靠最新試劑排除,成為用此技術獲平反的首起案例。

刑事局表示,性侵害案件中,現場跡證DNA檢測結果,常為男女的DNA混合,且當女性DNA含量比例偏高時,若進行「體染色體DNA-STR鑑定」,通常僅可檢出女性被害人DNA型別,量少的男性DNA因受干擾,無法驗出或未達型別研判標準。

「男性Y染色體DNA-STR型別鑑定」方法引進後,雖無法做出個化可供比對的DNA型別,但可針對涉嫌人的DAN型別進行排除。

當初技術無法辨識 落入「不排除」陷阱

89年的內湖裸女命案,當年只知有個男性染色體,但並沒有技術能將男性Y染色體抽離,因此無法辨別遺留的唾液是誰的,現在才靠這個技術,驗出唾液內的男性DNA,並非涉案的呂介閔。

而98年的男子陳龍綺被控酒後性侵女子案,當年已有這項技術,但僅能分析出17組型別,而從被害人女用內褲採樣檢體,經鑑定出有3男的混合型Y染色體DNA-STR型別,依據型別分析結果,陳龍綺的Y染色體DNA-STR涵蓋其中,提出不排除的結論。

102年刑事局引進新試劑,共可分析到23組型別,經對證物作進一步鑑定,結果證明檢體中的Y染色體DNA-STR型別,並非來自陳男,去年獲判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