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警掃黑刨根 近3年掃914組織

2021/05/10 05:30

警政署署長陳家欽(前中)在刑事局聽取掃黑簡報。 (記者邱俊福翻攝)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警政署近三年來配合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正,讓警察機關對幫派組織擴大打擊標的,不再侷限於傳統暴力、脅迫犯罪型態,詐欺、毒品走私、洗錢、賭博網站等嚴重影響社會治安的因子,只要具有持續性或牟利性的有結構性組織就能適用,經統計二○一八年至上月止,掃蕩幫派組織多達九一四個,逮捕嫌犯八一一七人,「量」的打擊成果明顯增加,且代表「品質」的起訴率也逐年提升。

大量吸收年輕人犯罪 警追帶頭首惡

警政署表示,歷次掃黑行動均查獲許多二十幾歲新生份子,顯示幫派吸收大量年輕人加入,都是利用新生份子犯罪,因此目前每個案件,皆一再強調要向上溯源,絕不放過帶頭首惡份子,並對幫派賴以生存的不法利益,朝斬斷金流方向進行。

現階段雖幫派犯罪組織設下許多斷點,影響偵辦方向與進度,即使無法一次性將犯罪組織一網打盡,也會採取「一波一波的掃、一個一個的抓」策略,逐案管制全力查緝,窮追猛打,務求追根溯源,斷絕幫派營生。

近期對於幫派刨根溯源的最明顯案例為「天道盟不倒會二林分會」。去年八月間警方第一次行動,針對向風電業者敲詐勒索予以掃蕩,逮捕副分會長等十人送辦,兩個月後又查獲此幫派投資的電信詐欺機房,緝獲機房成員二十三人到案。

今年二月初,警方第三次行動,針對該幫派涉及重利、暴力討債、恐嚇取財,以及製造假車禍、假造車輛失竊等方式向保險公司詐領保險理賠金等犯罪,逮捕李姓分會長等十七人,並成功向法院聲請裁定扣押嫌犯房屋、土地、名車與銀行帳號現金達一千多萬元,同時對堂口所在的當鋪,進行連續裁罰至歇業,斷其收入。

此外,對於幫派組織的公開活動,要求辦理活動需遵守「不動員、不串聯、不以幫派名義參加」三大原則外,同時要求各警察機關須秉持嚴正執法強力盤查的作為。近期警方執行北市「飛鷹幫」春酒宴,攔查一三七三 人,帶回九名未成年人;台南安平角頭陳建文公祭活動,攔查達三八六四人,查獲通緝犯六名,帶回九十名未成年人,有效壓制幫派組織氣焰。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