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臉書專頁被管理員刪除》防員工離職前惡搞 隨時改帳號密碼

2020/06/04 05:30

防員工離職前惡搞 隨時改帳號密碼。(資料照)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彭姓服飾店女負責人的臉書粉絲專頁,被她聘請的管理員黃女全數刪除,彭女索賠213萬元,法院判賠10萬元;玄奘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律師錢炳村指出,本案特殊的地方在於臉書專頁滅失屬「無體財產權」,究竟法官在審判時要如何認定其具體數額,就是原告要負起舉證責任之處,可惜本案原告無法提出鑑定,反之如果有,判決結果很可能會是不同的局面。

他說,黃女過失刪除粉絲專頁,造成彭女受有粉絲專頁遭刪除財產權損害,兩者間具有相當因果關係,彭女自得依民法規定,請求黃女負損害賠償責任。

由於粉絲專頁遭刪除的無體財產權損害部分並未鑑定,此部分損失難以具體估算、證明其實際損害額,法官只能審酌,依所得心證酌定損害賠償數額。

以本案來說,法官要看的重點,在於粉絲專頁能為彭女帶來的營業收入有多少,然因彭女未能提供,法官在無從審酌的情況下,只能依心證判賠10萬元。

為協助產業界保障其智慧財產權開發成果,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成立專利侵害鑑定中心及科技法律諮詢中心,受理智慧財產權等相關科技法律諮詢,也包括舉發、訴訟、分析、鑑定、鑑價等相關諮詢。

錢炳村說,實務上很多個案顯示,要防止員工在離職前惡搞,負責人須隨時更改帳號密碼,以防遭侵入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