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黃金齒輪鍍銀走私 銀樓千金挨罰720萬

2020/01/09 05:30

莊女(紅色箭頭處)打開行李箱,將裝有黃金齒輪的紙箱取出(左圖),齒輪上的鍍銀層刮開(中圖),齒輪馬上呈現金色(右圖)。(記者吳昇儒翻攝)

黃金無法查扣 開罰等值現金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無業的莊姓女子因雙親曾開設銀樓,家中留有市值720萬黃金,她竟將黃金鑄成齒輪,準備帶到香港變賣,因擔心金齒輪顏色露餡,還鍍上白銀,海巡署基隆查緝隊昨在桃園機場攔下莊女函送法辦。偵辦人員指出,莊女未依規定申報,將面臨720萬元罰鍰,但無法證明該批黃金為不法所得、無法查扣,將會歸還給莊女。

海巡署基隆查緝隊接獲情資後,與關務署台北關人員緊密監控,昨上午6時許,發現30多歲莊女帶著4枚黃金齒輪準備搭機到香港轉售。

以為鍍上白銀 可躲過檢查

關務人員從莊女託運的行李中將齒輪取出時,齒輪顏色居然呈現銀白色,與情資有些差異,但輕輕刮開齒輪檢查卻發現,原來莊女為躲避查緝,竟在黃金齒輪上鍍一層白銀。

據悉,莊女被逮後承認犯行,稱行李內的4個黃金齒輪,很有可能會被X光機檢驗出來,所以才會特意鍍上白銀掩飾;原本想辯稱這些齒輪是香港工廠需要的模組樣本,卻沒想到鍍銀層被查緝人員識破。

放行李箱闖關 4枚4.785公斤

偵辦人員一共從莊女行李箱內起出4枚總重4.785公斤的黃金齒輪,依目前市價計算,總值約720萬元。

據了解,莊女向偵辦人員供稱,等黃金到香港脫手後,自己可以多賺得50萬元,到時打算透過匯款方式,將款項匯回,賺取價差。

偵辦人員調查,亞洲國家中,只有韓國、日本、印度等國家對黃金課以重稅,將黃金走私到這些國家才有價差,懷疑莊女說法是想躲避相關罪責;但從香港走私黃金到印度販售的新聞時有所聞,若莊女所言屬實,則不排除此案仍有其他共犯,或是遭人控制。

基隆查緝隊副隊長劉劭儀表示,攜帶黃金入出境以總值2萬美元為限,莊女攜帶的黃金已超額,依洗錢防制法規定應向海關申報,但她卻未申報,將被處720萬元罰鍰;但因無法證明此批黃金為不法所得,沒辦法查扣,事後將會歸還給莊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