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貼淹水舊照怨沒停班課/中市府斥造謠 法官︰非捏造

2019/09/16 05:30

8月的利奇馬颱風帶來豪雨,劉姓女子卻誤用台中市5月的淹水照,法官認定非捏造謠言而裁定不罰。 (資料照)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8月13日因利奇馬颱風引入的氣流降下豪雨,劉女在臉書貼上今年5月20日南屯交流道附近淹水的舊照,抱怨市政府沒宣布停止上班上課,惹惱了當時的新聞局長吳皇昇,怒斥假訊息令人不齒,市長盧秀燕的臉書小編也質疑「唯恐天下不亂」,警方將劉女函送裁罰,台中地院認為當天雨量達119毫米,劉女擔心豪雨載小孩騎機車出門會危險而貼文,雖誤用舊照片,卻不是憑空捏造謠言,也沒造成大眾恐慌,裁定不罰確定。

當天雨量達119毫米

上月13日台中市受利奇馬颱風引入的氣流影響降雨,劉女於臉書社團貼上今年5月20日南屯交流道附近淹水的舊照片,撰文「為什麼台中豪雨的時候都不停班停課…難道不知道很危險嗎」,引發市政府不滿,當時的新聞局長吳皇昇(已轉任中市研考會主委)義憤填膺,質疑是惡意傳遞錯誤訊息,造成誤解與民眾恐慌,嚴重傷害第一線執勤人員,「這種散佈謠言方式,不但其心可議,更令人不齒」。

若散佈謠言 最高罰3萬

警局認為劉女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最高3萬元罰鍰,不過,台中地院簡易庭有不同看法,劉女答辯說,當天雨下很大,她要騎機車把小孩載去給媽媽代為照顧,感覺很危險,出門前於臉書見南屯交流道旁淹水照片,她又住在南屯交流道附近,誤認是當天淹水照而撰文轉貼,並非蓄意造謠。

警方與中市府︰尊重裁決

法官認為,台中氣象站雨量顯示,當天中市雨量達119毫米,降雨量確實可觀,劉女擔心豪雨騎機車載小孩出門有危險,才會有上述貼文,又誤認照片是當天拍攝而轉貼,文章與照片都不是劉女憑空捏造虛構的不實謠言,另外,照片與文章雖引起網友討論,但不足以認定已造成聽聞者(社會大眾)畏懼恐慌等負面心理,未達影響公共安寧程度,劉女得知誤用照片,也將照片與貼文刪除,據此裁定不罰。刑警大隊說,尊重地院裁定,不提抗告,此案已確定。新聞局長黃國瑋說,市府尊重司法裁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