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造假引進肯亞軍團 橫掃路跑 獎金7百萬

2017/05/02 06:00

2017年高雄馬拉松,肯亞軍團來勢洶洶,吉普魯摘下冠軍,得獎者與新聞事件無關。 (高雄市體育處提供) 長跑俱樂部林姓負責人引進的非洲肯亞長跑好手也參加今年台南古都馬拉松賽。 (記者王俊忠翻攝)

偽造知名運動公司邀請函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內近幾年盛行馬拉松路跑,吸引長跑常勝軍的肯亞軍團來台賺獎金!國內某長跑俱樂部林姓負責人與盧姓員工,竟偽造知名運動公司邀請函申請來台簽證,一年半引進十多名肯亞長跑選手,選手贏得約700萬元獎金,林、盧共分得50多萬元佣金,台南地檢署昨依偽造文書罪嫌查辦兩人。

林、盧2嫌被查辦

南檢4月初接獲移民署情資,指某長跑俱樂部林姓負責人,未經某知名運動品牌台灣分公司授權,擅以該公司名義偽造賽事邀請函,向外交部駐外代表處申請肯亞選手入台停留簽證,並經核准來台參賽。

日前檢警到該俱樂部與肯亞籍選手居所搜索,查扣偽造邀請函與相關帳冊,傳喚林嫌及肯亞運動員等6人到案說明。

檢察官認為,林嫌與盧姓員工為賺取獎金佣金,於前年12月至去年8月偽造邀請函,代十多名肯亞選手申請來台簽證。專案小組調查,林嫌與肯亞選手在一年半期間共贏取約700萬元獎金,雙方約定獎金扣稅後,林、盧拿取12%佣金,其餘獎金扣掉在台食宿與機票費用才歸選手,林、盧共分得50多萬元,不過選手不知道簽證取得過程有問題。

檢方與南市體育處都說,林嫌以偽造的邀請函申請簽證,主因應是肯亞跟台灣沒邦交,知名運動公司的邀請函,名義上較易通過外交部的簽證審核。

參加高雄、台南等路砲

檢方查出,這些肯亞長跑好手參加國內高雄國際馬拉松、萬金石、石門水庫馬拉松、台南古都馬拉松等多項賽事,但不一定都拿到第一名,有的是前三名,甚至8、9名都有。

南市體育處表示,今年台南古都馬拉松賽,全馬(42公里)與半馬(21公里)的男、女共4組,第一名全由肯亞選手囊括,全馬男、女組冠軍各10萬元獎金;半馬男、女組獎金各1萬2千元(需扣稅)。

林嫌解釋,有告知這家運動公司台灣分公司,要以該公司名義發邀請函,對方有口頭同意,但沒有正式同意的文件,這是他作業瑕疵,且事實上沒賺那麼多錢,目前他還虧損100多萬元。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建弘表示,林、盧兩人涉嫌偽造文書罪,諭令林30萬元交保、盧5萬元交保候傳,並均限制出境、出海。

南市體育處長吳國珉表示,非洲選手參賽問題已有多年,各地馬拉松賽都有類似問題,曾向全國田徑協會反映,因肯亞選手有參賽得名,應不會向肯亞選手追回獎金,但會與全國田協討論,如何建置馬拉松賽的防弊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