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婦登山摔傷 開口就要直升機

2016/07/02 06:00

簡姓婦人前天攀登南投縣大橫屏山時不慎摔傷背部,消防隊員冒雨上山救人,簡婦開口就要搭直升機。(右四,國姓消防分隊提供,照片經變色處理)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台中市簡姓婦人,前天攀登南投縣大橫屏山時不慎摔傷背部,消防隊員冒雨上山救人,簡婦開口就要搭直升機,但救難人員評估她仍能走,且山區入夜昏暗,山勢不適合直升機停降,最後由救難人員攙扶她走了5個小時,終於下山自行就醫。

大橫屏山在台中市太平區、南投縣國姓鄉的交界,簡婦與陳姓友人前天攀登,下午3時30分接近三角點附近時,簡婦不慎滑落邊坡約10公尺,背部撞傷,山上又下起大雨,步道濕滑難行,友人趕緊報案求援。

消防婉拒 攙扶下山

國姓消防分隊出動3名消防人員、1名替代役男、5名國姓義消特搜隊員,下午4時半由大橫屏山後角寮登山口入山搜救,在大雨中辛苦走了3個小時,晚間7時半才抵達現場。

「我要搭直升機下山。」簡婦見到救難人員開口就要直升機救援,但消防隊員評估她的生命徵象穩定,也無明顯外傷,特別說明直升機救援一趟動輒2、30萬元,須用於危急狀況,不可濫用,且當時已是夜間,視線不佳,山勢陡峭、林相茂密,直升機無法停降,經救難人員說明,簡婦只能接受。

由於大橫屏山的步道狹窄濕滑,沿途又有多處數公尺落差,人力不易搬運,一旦滑倒,簡婦可能遭二次傷害;救難人員使用軀幹固定器(KED),固定簡婦的胸、腰,減輕傷處痛楚,再由人員攙扶走了4、5個小時,終在昨晨0時30分平安抵達省道台21線登山口,簡婦由友人開車協助就醫,也感謝救難人員幫忙。

國姓消防分隊表示,大橫屏山海拔雖僅約1200公尺,但還是不能輕忽,簡婦與友人迷途,又未帶照明設備,身上的糧食飲水也吃完,加上大雨,手機電力也快耗盡,幸好留在原地待援,否則後果難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