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退役將校錢耀棟、魏先儀被吸收淪共諜 認罪獲判緩刑

2023/01/10 15:52

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依違反國安法未遂罪,判刑1年、緩刑4年、繳交公庫30萬元。(資料照)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退役的空軍少將錢耀棟、陸軍中校魏先儀,被控受香港商人謝錫璋吸收為中國共諜在台發展組織,台北地檢署去年6月依國安法發展組織已遂、未遂罪起訴2人,並對謝錫璋發布通緝;台北地院審理時,2人皆認罪,合議庭依國安法將魏先儀判刑1年10月、緩刑5年、支付公庫60萬元,錢耀棟依違反國安法未遂罪,判刑1年、緩刑4年、繳交公庫30萬元。可上訴。

檢調調查,港商謝錫璋是中國出生的香港籍人士,隸屬於中國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情報協助人員,奉「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聯絡局廣州聯絡局」之命,對外從事情報工作的掩護機構,負責對我國國軍等進行情報任務,蒐集我國政治、軍事情報,以及策反我國軍退、現官兵。

謝錫璋自1997年起,以香港虎陽、俊成公司、縱橫船運集團業務代表等身分來台,利用邀約宴飲、球敘、旅遊等方式,在台接觸退役軍官,並透過退役軍官的昔日軍中人脈引介認識,擴大接觸範圍,從中擇取、安排現退役軍官或親友赴中、港及第三地旅遊,並給予禮遇與招待。

2003年間,謝錫璋參加黎姓海軍上將的公祭,結識時任國軍公墓中校輔導長魏先儀,2006年間頻繁安排餐敘,兩人混熟後,魏先儀同意被吸收加入共諜組織,並試圖吸收退役空軍黃姓中校等現退役軍官加入組織但未成,還曾被黃嚴厲指責。

魏先儀透過401聯隊的同袍餐敘,結識曾任聯隊中隊長的錢耀棟,安排謝錫璋與錢耀棟建立關係,錢耀棟為圖免費餐敘、球敘及旅遊招待,加入謝錫璋的組織,並於2013年多次邀約退役空軍陳姓少將、退役空軍沈姓上將等人赴中國打高爾夫球,但沈都以身體不適婉拒,陳受邀前往期間,有中共特工現身表示「可以多帶一些熟識的將領來打球,像是黃埔校友會的將領」,並探詢我軍人事異動,但陳以「我早已退休」為由打發。

退役陸軍中校魏先儀依國安法判刑1年10月、緩刑5年、支付公庫60萬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