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讀生搬1.1噸薯條進冷凍庫腦出血亡 麥當勞判賠父母472萬

麥當勞高雄一心店李姓工讀生搬薯條後猝死,法官認定職災判賠472萬餘元。麥當勞薯條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麥當勞高雄一心店李姓工讀生搬薯條後猝死,法官認定職災判賠472萬餘元。麥當勞薯條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2023/01/10 15:43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在麥當勞高雄一心店擔任假日工讀生的23歲李姓男子,前年5月29日上午,他在搬了60箱大薯條(約980公斤)、14箱薯餅(約134公斤),共約1.1噸的貨品到冷凍庫,結果搬完後昏倒送醫,住院5個月後死亡,李男父母提告求償1千萬餘元,高雄地院認為麥當勞沒有監督勞工在冷凍庫工作應穿著禦寒衣物,有7成過失,判麥當勞應賠472萬餘元。

判決指出,李姓男子在麥當勞高雄一心店的廚房擔任假日工讀生,工作內容含冷凍庫進貨、補貨、規劃,並負責製作油炸雞塊、薯餅,及嫩煎鮮肉餅、牛肉餅等,週六、日上班,上班時間從早上6點開始,上班時間6小時(不含休息時間),月薪僅1萬967元。

前年5月29日上午6點,李男到麥當勞上班,上午9點49分接到店經理來電,要他和同事一起到5樓冰凍庫搬貨,李男一個人在40分鐘裡搬了60大箱薯條(約980公斤)、14箱薯餅(約134公斤),共約1.1噸到冷凍庫後突然昏倒,同事見狀上前查看,李男短暫恢復意識後,由同事抬他下樓,搭「計程車」送醫。

李男在院內檢查出腦內出血,住院5個月後,因敗血性休克死亡,他的父母不甘痛失愛子,認為麥當勞處理過程中有瑕疵,兒子都已經昏倒了,怎麼沒有叫救護車,反而是叫計程車,因此提告向麥當勞求償1千萬餘元。

高雄地院審理時,麥當勞辯稱,李男因腦深層基底核出血,屬自發性出血而死亡,不是急性意外事故或短期、長期壓力負荷所致,非屬職業在害所致傷病,公司已依法設置足夠安全措施,並協助送醫,並無過失之處。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原本也認定,李男是自身疾病導致腦出血死亡,不認定是職災,但李男父母不服,申請再議又被勞動部駁回,高市勞工局前往勞檢,也沒有發現麥當勞有任何缺失。

李男父母再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協助,中心委託高醫職業及環境醫學科醫師進行鑑定,發現李男在半小時內,暴露於冷熱溫差次數共48次,短期時間大量體力勞動,其病程符合適當時序性,但他進出冷凍庫整理、搬運貨物,並未依麥當勞規定穿著禦寒衣物,導致他腦出血進而引發敗血性休克死亡。

法官根據高醫報告,認定麥當勞沒有監督勞工在冷凍庫工作應穿著禦寒衣物,有過失之責,而勞工本身也因貪圖輕快、舒服或工作環境的舒適,常常忽視安全規範,同樣也要為自己未按規定穿著禦寒衣物負責,判此判麥當勞應負7成責任,須賠償李男父母共472萬餘元,可上訴。(16:19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