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共諜鎖定吸收 前總統府侍衛長申伯之中將超警覺!防範未入套

海軍退伍上校張培凝替中共發展共諜,前總統府侍衛長、海軍副司令中將申伯被鎖定。(資料照,本報合成)

海軍退伍上校張培凝替中共發展共諜,前總統府侍衛長、海軍副司令中將申伯被鎖定。(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5/31 10:33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港商謝錫璋奉中共中央情工系統來台潛伏22年,謝透過餐敘場合,結識前海軍教準部綜合處長張培凝,張答應幫謝在台發展組織,陸續滲透8名海軍中高階軍官,並成功吸收當時的海軍司令部計畫處上校組長何忠技及其妻莊秀雲,張再把目標鎖定前總統府侍衛長、海軍副司令中將申伯之,申差點入套成為共諜,高雄地院依違反國安法判張培凝徒刑3年10月,何和妻子則因未遂,輕判徒刑10月和3月。

判決指出,港商謝錫璋(雄檢發布通緝)、曾昭峰(中國籍,雄檢發布通緝)奉中共中央情工系統「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聯絡局廣州聯絡局」的命令,從1996年起多次來台,以邀宴、球敘途徑接觸暨結交我國現役或退役軍官。

謝錫璋先於1996年間在某餐敘場合認識剛退伍3年,與友人合夥經營木材、銅鐵礦石等貿易,主要是從非洲、印尼出口到中國的前海軍教準部綜合處長張培凝,謝替張介紹東省人民政府第六辦公室研究員陳路、柳耀國,幫他找尋礦石、非洲紅檀的中國買主。

張與中共人員多次接觸後,先把目標鎖定時任海軍陸戰隊指揮部政治作戰室韓姓上校政戰副主任(2011年7月4日退役),張於2008年10月招待韓及其妻兒到韓國旅遊;隔年1月,張再邀韓赴中,在廣州期間,謝錫璋招待韓一家吃飯,此兩次機票及食宿,名義上由張招待,實則是謝錫璋出錢。2009年5月,張再邀韓至新加坡,但此次韓堅持自付機票費用,最後沒被吸收。

2011年1月,張培凝鎖定何忠技,招待何偕其妻莊秀雲赴泰國旅遊半個月,在泰國期間,謝錫璋現身招待球敘及食宿,與何及何妻搭上關係;張更在2014年間,再把目標鎖定前總統府侍衛長、海軍副司令中將申伯之,他招待申去上海旅遊,旅遊期間中共還派員現身招待,返台後,張找人遊說申加入福建省成立中台的文化交流協會,但申對此有疑慮並未答應。

張被拒絕後找上何忠技,並對何抱怨「那申伯之畏首畏尾他媽的,人家看你的中將,掛個名」、「他也是看到我們的背景,因為他原本是想申伯之出來」,還說習近平曾任福建省省委書記,對福建省很照顧,福建省要成立中台的文化交流協會,若2016年後兩岸倒退的話,到時經貿文化交流就要透過這個平台來建立。

張為了打動何忠技,強調平台成立後,所有的臺灣要銷到大陸去,不管是農產品還是其他,都要靠平臺來審核,將來機會很遠大,首先先去把那個會長跟執行長爭取到,更強調「我們的孩子將來只有往中國發展,台灣已經沒有發展空間,我們要趕快幫我的孩子打個路子出來等語」。

何被打動後答應加入,張培凝又陸續找上時任國防大學于姓中校隊長的黃姓妻子與莊秀雲至中國廣州、長沙、張家界,欲藉此拉攏于,但未成功。還有時任海軍192艦隊黃姓中校戰隊長及其妻至馬來西亞吉隆坡旅遊及球敘,謝現身陪遊,還送絲巾、皮帶給黃氏夫婦;但2017年3月,謝、何再邀黃遊印尼峇里島,黃疑察覺有異婉拒,因此吸收未果。

2016年9月,何邀時任海軍司令部沈姓少校編裝官及其妻兒赴馬來西亞沙巴旅遊,隔年都被以工作繁忙為由婉拒,沈也未被吸收。

2019年6月,調查局國安站獲報展開追查,潛伏台灣已22年的謝錫璋急逃出境,張培凝及何忠技夫婦在台被捕,張落網後否認涉案,但因譯文等證據明確,被高雄地院依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罪判刑3年10月。

何和妻子則坦承犯行,並供出中共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組織成員,還有情報協助人員暨其代號對照,法官認為他們沒有成功替中共發展共諜,加上犯後態度良好,未遂部分輕判徒刑10月和3月,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