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企圖吸收空軍將領張哲平 2退役將校淪共諜 起訴

涉嫌共諜案的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資料照)

涉嫌共諜案的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資料照)

2022/06/25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前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去年被爆曾捲入香港商人謝錫璋共諜案疑雲,引起軒然大波;台北地檢署追查,負有策反國軍情報任務的謝錫璋成功吸收退役空軍少將錢耀棟、陸軍中校魏先儀,二人企圖吸收張哲平等多名現、退役將校加入組織未果,台北地檢署昨依國安法發展組織罪起訴二人,並對未到案的謝錫璋發布通緝。

錢耀棟、魏先儀二人犯後態度不同,錢耀棟翻供不認罪,檢方求處重刑,魏先儀坦然面對己非,檢方建請減刑。

北檢痛批錢耀棟身為空軍高階將領,受國家栽培,僅為貪圖免費餐敘、球敘等小利,多次為中國軍職官員及情報協助人員安排與我國高階將領接觸、拉攏及吸收的機會,犯行雖未遂,但已使軍中昔日長官、部屬蒙受質疑,置國安於難以預料的危險狀態。

檢批錢耀棟、魏先儀貪小利罔顧國安

檢方調查,謝錫璋是中國出生的香港籍人士,隸屬中國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情報協助人員,是替「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聯絡局廣州聯絡局」對外從事情報工作的掩護機構,負責策反我國國軍等對台情報任務。

謝錫璋自一九九七年起,以香港虎陽、俊成公司以及縱橫船運集團業務代表等身分來台,並於二○○三年海軍黎姓上將的公祭上,結識時任中校輔導長魏先儀,憑招待旅遊及飲宴等手法吸收魏加入組織。

之後,魏先儀帶謝錫璋參加空軍四○一聯隊同袍餐敘,結識曾任該聯隊中隊長的錢耀棟,以及曾於該聯隊服役的張哲平,以招待飲宴及球敘吸收錢耀棟加入。張哲平與空軍沈姓退役上將、陳姓退役少將等人,則未加入。

涉嫌共諜案的退役陸軍中校魏先儀。(資料照)

涉嫌共諜案的退役陸軍中校魏先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