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誣告羅淑蕾侵占賑災款 國民黨中常委邱素蘭判刑5月

2022/08/11 16:38

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依誣告罪邱素蘭判刑5月,不得易科罰金。可上訴。(資料照)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委、會計師事務所長邱素蘭5年前告發指控,前立委羅淑蕾涉侵占會計師公會募得的莫拉克風災部分賑災款,台北地檢署勘查募款及核銷帳目後,認定邱素蘭的指控與事實不符,2018年將羅淑蕾不起訴,羅淑蕾反控邱素蘭誣告罪,北檢起訴邱女;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依誣告罪邱素蘭判刑5月,不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邱素蘭是「號記」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也是台灣會計師公會成員,與曾任會計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羅淑蕾不睦。

判決指出,2009年莫拉克颱風肆虐全台,邱素蘭明知時任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羅淑蕾並未經手台灣會計師公會核撥的500萬賑災費用,以及公會募款所得中的2萬2200元,仍於2017年7月28日具狀向台北地檢署告發羅淑蕾涉犯業務侵占、背信、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

邱素蘭還指控,羅淑蕾受會計師公會之託,將150萬元支票交給時任立委侯彩鳳舉辦賑災園遊會,卻未實際交付支票而侵占入己,涉以其他名目核銷。

但北檢檢察官勘驗調查相關單據內後發現,羅淑蕾並未經手500萬元單據和相關款項,也已透過時任公會呂姓理事長將150萬元支票轉交給侯彩鳳,2萬2200元方面也有會議紀錄載明去向,認定羅淑蕾犯罪嫌疑不足,處分不起訴。

檢方從而認定告發人邱素蘭有意圖使羅淑蕾受到刑事懲罰,而向公務員誣告的犯意與犯行,今年3月依誣告罪起訴邱素蘭。

邱素蘭否認誣告,辯稱她在園遊會現場,看到羅淑蕾拿150萬元支票給侯彩鳳看一下就收回自己口袋,且理監事會事後發現這150萬元支票沒有核銷單據憑證,羅淑蕾拿出的園遊會票根和估價單,也不是侯彩鳳開出的單據,她因此認為羅淑蕾帳目不清、侵占;至於指控羅淑蕾2萬2200元帳目不明方面,邱素蘭則推稱是她的委任律師告發時搞錯了。

北院審理後認定,邱素蘭在偵查時已明知羅淑蕾已將支票轉交給侯彩鳳,賑災款的運用已載明於會計師公會的理事會決議中,邱素蘭也有出席會議,不能諉稱不知或誤會,卻仍明確具狀指控羅涉侵占等罪,顯然是誣告。

合議庭認定,邱素蘭執意虛構捏造羅淑蕾侵占等不實事實,使國家發動無意義的偵查程序,虛耗司法資源,使羅淑蕾無端被捲入訟累和刑罰風險下,虛耗時間與精力,審酌邱素蘭犯後否認的態度,及其博士學歷、以會計為業等,量處5月徒刑。誣告罪法定刑度為7年以下有期徒刑,依法不得易科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