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阻毒於境外! 台泰聯手攔下920公斤安毒 我將查台灣共犯

2021/12/04 22:31

調查局駐泰國法務祕書(持麥克風者)與泰國執法單位聯合開破案記者會。(記者吳政峰翻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調查局與泰國執法單位日前接獲線報,指毒梟將從泰國走私一批安非他命到台灣,立刻與泰國關務機關合作,3日在曼谷一處海港聯合檢查,成功在一批夾在要運往台灣的矽膠地板中,起出920公斤的安非他命,市價約24.6億元台幣。本案是新任調查局長王俊力上任後首起阻絕大規模毒品於境外的案件,偵辦人員待收到泰國相關證據後,將報請檢察官指揮追查台灣共犯。

調查局近年採取「阻絕毒品於境外」的國際合作方式,今年五月與越南公安部緝毒局合作,查獲270公斤K他命;六月又澳洲合作,攔阻77公斤海洛因;3日再和泰國執法單位合作,起出920公斤安非他命。此種打擊源頭的手段,可望降低毒品輸台後化整為零、四處流竄的風險,也可降低執法人員的負荷。

泰國皇家警察緝毒局、泰國肅貪委員會、泰國關務局、武裝安全中心等四個機關所組成的海港攔截工作組(SITF),日前接獲一批走私安毒的情資,在跟我方調查局所蒐集到的資訊彙整後,研判可信度極高,3日在孔堤區一處海港實施聯合稽查,透過儀器檢測,成功在準備輸往台灣的一批矽膠地板中,查獲夾帶其內的安非他命,總重920公斤。

泰方估算,該批安毒在泰國的市價約6億泰銖,一旦銷入台灣,價格將水漲船高5倍,達30億泰銖,換算約台幣24.6億元。目前先查扣相關貨品,至於幕後毒梟是誰,仍待泰方追查。

調查局方面,則待泰國調查出爐、與我方交換刑事犯罪情資後,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追查台灣收貨人與運毒共犯。安非他命屬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定義的二級毒品,走私運送者,可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

台、泰合作,成功查獲夾藏在貨物內的920公斤安非他命。(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