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像蒼蠅趕了又來!海巡驅離中國抽砂船近半年逾過去3年3倍

2020/07/28 00:28

中國抽砂船侵入我海域日以繼夜作業,海巡艦艇採夾擊包圍取締。(資料照,澎湖海巡隊提供)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近年中國抽砂船傾巢而出,盜採我國經濟海域「台灣淺堆」(台灣灘),海巡署以24小時不間斷方式,派出大型船艦在附近水面執法,今年上半年以來,已驅離2367艘次中國盜砂及運砂船,數量之多,已是過去3年驅離總和的3倍以上。

海巡署指出,海巡艦艇在2017年驅離2艘中國盜砂船,2018年驅離71艘,2019年驅離600艘,3年總共驅離673艘,今年光上半年已驅離2367艘盜砂船,顯見中國是有計畫、有規模前往台灣海域盜砂。

海巡艦艇多在海峽中線監控,只要對方盜砂船越界被發現,海巡署船艦就會嚴正執法,去年10月24日,我國首度依「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於台灣灘(台灣淺堆)海域,查扣中國抽砂及運砂船各1艘,最終由澎湖地方法院判處船員5至6個月有期徒刑,易科罰金,船舶沒收。

今年6月3日,海巡署艦隊分署跨轄動員高雄艦、澎湖艦、台南及澎湖海巡隊等4艦艇,結合空勤總隊直升機及偵防分署特勤人員,以優勢警力成功扣押中國「海航5679」抽砂船,押返高雄興達港,並將遭盗採海砂回填台灣灘海域,10名中國籍船長、船員均聲押獲准;橋頭地檢署不到1個半月就起訴,千萬盜砂船宣告沒收。

海巡署指出,頻繁引來中國盜砂船的「台灣灘」在澎湖群島西南方,面積約一萬平方公里的沙波區域,也被稱為「 台灣淺堆」、「台灣堆」海域,富含海砂,屬海底區域之底土,是土魠魚、玉筋魚類、沙鮻、白魚、巴浪等各種魚類產卵孕育的場域, 堪稱我國海洋寶庫,抽砂行為已嚴重損害天然資源,破壞自然生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