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群組造謠美女代表買票 法官:賠錢還要登報道歉

2019/08/01 14:47

社頭鄉鄉民代表莊詠晴 ,外型清新,加上親民個性深受鄉親愛載。(翻攝莊詠晴臉書)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社頭鄉鄉民代表莊詠晴,外型清新曾任副主席,深受鄉民愛載,於去年五合一大選期間尋求連任,男子林永樑卻在Line「彰化舊社庄福德慈善會」群組貼文,「莊詠晴父親跑到果園向農民買票,1000元」等語,莊詠晴認為名譽受損,對林男提告毀謗,要求精神賠償與登報道歉。近日判決出爐,林男違反選罷法判刑4月,民事部分需賠償20萬元,並於自由時報彰化地方新聞版登報道歉。

判決書指出,林永樑(60歲)於去年10月28日下午1點,利用通訊軟體Line在「彰化舊社庄福德慈善會」群組貼文,「社頭鄉芭樂園~~農民反應,莊詠晴的父親(綽號:泥鰍)都跑到果園,向農民買票,1000元等,農民都被困擾,很無奈~善良的農民,請求有關單位共同處理~社頭鄉拒絕賄選組織聯盟~收件中心」等文字散佈,意圖使他人不當選,致使莊詠晴品德、人格及操守遭受選民質疑,為闢謠,還舉辦說明會澄清,才順利當選。

莊詠晴主張,林男散佈謠言行徑,已構成毀謗,且在大選期間,更是意圖使他人不當選,造成她壓力重大,要求賠償50萬元,並應於自由時報彰化地方新聞版,已四分之一版面規格登報道歉一日;而庭證期間,林男從未到庭辯論,也未提出書狀表示意見。

法官審理,林男貼文造成時值連任代表的莊詠晴名譽受損,精神上受有相當痛苦,請求賠償自屬有據,審酌林男為警察退休,現為臨時工,認以賠償20萬元為適當,另「彰化舊社庄福德慈善會」群組成員達102名,為填補原告名譽傷害,請求登報道歉啟事內容,亦屬回復名譽處分,應予准許。

對此莊詠晴說,她不認識林永樑,當初還是他邀請我進入該群組,有時會傳早安文,她也會回文,其他並無交集,認為跟他無冤無仇,不清楚怎麼會發黑函攻擊她,當下她看到立即截圖,請他說明,他辯稱「都是聽說的」,認為當時正值選舉敏感時刻,為嚇止亂傳謠言歪風才提告,事後協調他都未到,態度始終未見歉意,只好對他求償跟登報道歉。

社頭鄉鄉民代表莊詠晴於去年五合一大選,遭受民眾黑函攻擊,經開說明會澄清才當選。(翻攝)

林姓男子於Line群組貼文造謠,莊詠晴發現後截圖,向對方提告。(翻攝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