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金門縣警局危安演練 陣頭幫派寫實逼真

2019/06/17 21:10

金門警方舉行防制重大人為危安事件實警演練,迎城隍遊行陣頭與人衝突、遭不明車輛衝撞,人員受傷求援。(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警察局今天舉行防制重大人為危安事件實警演練,把具有金門特色的「迎城隍遶境」融入演練情境,扮演「歹徒」的主角狠勁十足,帶動演練氣氛,不僅抵金督導的警政署官員大讚用心,連曾多次參與重大演練的自家人、縣警局長張國雄都肯定,當場允諾參演者每人記嘉獎一次。

「迎城隍」是金門最大民俗慶典,過去曾於慶典結束發生陣頭人員因口角衍生衝突事件,警方此次把類似題材轉至想定的演練項目,突破傳統制式危安演練案例。

演練事件中,參加迎城隍陣頭的「虎威幫」份子及「打花草」陣頭於KTV發生鬥毆,雖經警方快打部隊驅散,「虎」幫老大「阿成」因胞弟傷重懷恨在心,決定於迎城隍活動開車衝撞「打」陣頭隊伍報復;阿成遭警圍捕一度丟出手榴彈,最後又劫持人質,警方出動狙擊手、空拍機、攝影蛇管掌控行蹤,阿成最後在警方施放震撼彈、噴射辣椒水後遭奪槍就逮。

整個演練過程,短小精幹的「歹徒」耍狠、撂三字經,不時向警挑釁,十分搶戲;警方協請金防部未爆彈小組加入,也動用今年才設置完成的人臉辨識、車牌辨識系統,現場震撼彈威力大,驚動100公尺外的民眾探頭:「發生啥米代誌?」

代表警政署長跨海督導的保安組反恐科專員林采萱說,演練程序流暢、處置到位,演練情境把地方特色帶入,可以深刻感覺到是場非常用心的演練。她表示,2014年北捷發生殺人案,政府就把重大安全事件納入國安考量,隔年將「防制重大人為危安事件」改成「靖勇專案」。

縣警局長張國雄指出,從事警察工作35年,參加許多類似重大治安演練,包括2017年因應世大運在新莊轄區舉行而辦理的反恐演練;他說,今天比他以前執行過的演練操作過程「更好更棒」,藉著這項演練也要向外宣示,警方有能力、有信心,做好金門治安工作。張國雄為鼓勵參演人員用心,允諾所有參演同仁每人記嘉獎一次,並會行文金防部、消防局友軍單位,建議從優獎敘。

幫派老大「阿成」耍狠,拿手榴彈準備與警方同歸於盡,警方:「大仔,麥衝動!」(記者吳正庭攝)

「阿成」遭警力制伏。(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