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蔡丁貴率眾拆蔣介石銅像、強摘警帽 遭起訴2罪

2018/07/17 13:39

蔡丁貴(中)率眾拆蔣介石銅像、強摘警帽,遭起訴2罪。圖為2017年3月8日,蔡丁貴率眾從海洋廣場步行到基隆火車站,要求拆除站前圓環的蔣介石銅像。(資料照)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去年228前夕,率眾欲將基隆火車站前蔣介石銅像拉下,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強摘警帽丟棄。基隆地檢署偵結,將蔡依違反集會遊行法等罪嫌起訴。

「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去年2月28日前一天,召集余姓等17名群眾,至基隆火車站圓環前,拉起白布條高喊:「台灣獨立建國」、「殺人兇手何須膜拜」等口號後,由蔡先在場發表演說,隨後號召余等參與民眾拆除火車站圓環內的蔣介石銅像。

蔡率眾爬上圓環,與余等人以繩索套住銅像,試圖扳倒銅像,經在場警戒的警員勸導驅離無效後,還與警員發生肢體衝突。

起訴指出,蔡不聽警方勸離,率眾在圓環旁築起人牆,或以席地而坐方式占據車道,經在場基隆市警一分局長李宇桂以蔡未申請集會遊行,聚眾佔據道路,已違反「集會遊行法」規定。

李宇桂舉牌要求蔡等人離去,蔡等人仍不願離去與警僵持、對峙,阻礙人車通行。

蔡率眾與警對峙期間,有民眾強摘一名警員警帽丟棄,李宇桂上前關切,也遭蔡強摘警帽丟棄。

後經李宇桂與蔡丁貴溝通後,蔡在遞交陳請書後才率眾離去。

檢察官認為蔡未經申請率眾上街陳請,違反「集會遊行法」罪證明確,另強摘警員警帽則觸犯侮辱依法執行職務的公務員罪,將蔡提起公訴。

不過,蔡與余姓等17名民眾佔據道路,影響通行,被警方依觸犯「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法辦,檢方認為蔡等人佔據道路時,過程平和,並未造成往來車輛有任何危險等情事處分蔡與余等17人均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