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司改國是會議 決議調降3、4級毒品持有標準

2017/04/20 16:38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5分組今召開第4次討論會議,會中決議建議修訂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5分組今召開第4次討論會議,會中決議建議修訂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持有第一、二級毒品「純質淨重」改為「淨重」;研議調降持有第三、四級毒品「20公克」的持有標準;增訂擴大沒收制度,徹底剝奪製造、販賣、運輸毒品的犯罪利得。

其餘決議,建請設置毒品防制基金,在行政院下設置直屬的專責機制,督導及橫向協調各部會的毒品防制資源,對於施用毒品者,除刑罰處罰之外,建議政府投入更多資源,以落實多元處遇方案,協助戒除毒癮、復歸社會;建議衛生福利部、法務部等主管機關,鼓勵民間設置成癮者多元處遇機構,政府並寬列預算補助,以達鼓勵民間參與,並應建立補助、輔導機制。

會中公布法務部統計處提供的統計資料顯示,近3年毒品案件節節高升,各地檢署2014年新收的1、2級毒品案件為4萬9669件,2015年增加至6萬772件,較前一年增加22%;2016年為7萬2610件,又比2015年增加19%。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