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批故宮前院長濫權「皇太后」 立委獲判免賠確定

2015/08/01 13:16

故宮博物院前院長周功鑫,被立委陳學聖批就像是「皇太后」濫權,周憤而對陳提出告訴,最高法院判陳免賠。(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年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偕友人入故宮國寶庫房參觀,引發利用特權的爭議,而立委陳學聖更痛批,時任故宮院長的周功鑫就像「皇太后」一樣濫權,對此,周功鑫提告,最高法院昨判陳學聖免賠。

2012年4月間,林百里與友人郭倩如在周功鑫帶領下,到故宮國寶庫房內參觀,並傳言還在庫房內開趴,引發立委們砲轟,其中立委陳學聖更指出,故宮就猶如「小皇宮」,內部長期「派系爭鬥」,砲轟周的行為根本就像「皇太后」濫權,周因而以名譽受損為由,向陳提出民事訴訟,並要求登報道歉。

最高法院昨判決周功鑫敗訴確定。此案一審法官認為,皇太后並非全是負面用語,陳學聖是針對故宮內部管理進行評論,因此判決陳免賠,周功鑫因此上訴。二審法官則認為,歷史上部分皇太后濫權殘暴,但也有溫婉賢明的皇太后,謹守份際且襄輔幼主、默默無聞者,是多數皇太后的形象,仍判陳免賠,周上訴最高法院,仍遭駁回,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