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院大洗牌 部分委員會專業不足

2016/02/28 06:00

立院各委員會將在本週四選出召委,下週開始運作。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表示,立院新會期攻防焦點將是內政、司法委員會。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日前主持朝野協商畫面。(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曾韋禎、張筱笛/台北報導〕本屆立院大洗牌,前屆立委就有五十三人未留任,各委員會卻因冷熱門有別,出現資深立委擠往經濟、交通委員會,但外交國防委員會卻等無人的尷尬現象。

熱門委員會擠破頭 冷門等無人

不管是民進黨或國民黨,在選擇委員會時均以區域優先,加計積分制;因此,與地方建設、選民權益息息相關的經濟、交通委員會,永遠都是最熱門的,罕有資深、專業的人才荒。

同樣的盛況也出現在民進黨的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的財政委員會。

因衛環委員會攸關環保、食安、勞權等議題,民進黨不分區特重此領域,從過去黃淑英、田秋堇、陳節如,到現在的吳焜裕、林靜儀;本屆在資深委員搭配多位專業新人陣容,未演先轟動。

類似狀況也出現在國民黨的財委會。幾位資深、專業的基本班底,幾乎都成功連任,加上曾任金管會主委的不分區曾銘宗,國民黨即便多換一席,也是大黨鞭林德福自願退讓,才讓曾擠進去。

朝野對立最激烈的內政委員會,面對敏感的兩岸與黨產問題,國民黨派出資深立委黃昭順坐鎮。

資深、專業人才荒,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最為顯著。因委員會的業務多屬總統職權,立院置喙空間不大,與選民關係也不密切,向來就是冷門委員會。國民黨過去有連四屆在此長期堅守的林郁方,以及各有一席軍系、僑選立委,但本屆統統都消失;民進黨的蕭美琴現轉往選區更為需要的交通委員會,蔡煌瑯與陳唐山均未續任。

現在兩黨在外委會代表人物,剛好是國際政治領域出身的羅致政與江啟臣。

至於過去常鬧資深、專業人才荒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現因身負轉型正義、年金改革、政權交接、國會改革、司法改革等重任,民進黨過去在內政委員會的戰將段宜康主動加入,加上已歷練四年的尤美女,以及新進立委多具法律專才,現在的盛況已是近年來首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