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質詢是上對下挨批 翁曉玲再扯「人民至上」:有何不對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見圖)昨在立法院進行首次質詢,但她在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卻稱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讓陳建仁罕見動怒,兩度反問「質詢是上對下嗎?」(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見圖)昨在立法院進行首次質詢,但她在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卻稱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讓陳建仁罕見動怒,兩度反問「質詢是上對下嗎?」(資料照)

2024/03/02 12:33

蔡百靈/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昨在立法院進行首次質詢,但她在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卻稱質詢關係是「上對下」,引發外界批評,事後她的臉書也出現網友留言批評,翁今晨卻又在臉書發文稱,「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公僕」,民意代表質詢公僕是上下監督關係,有何不對。

立法院昨邀請陳建仁率同各部會首長進行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一站上質詢台就下馬威說,「憲法」制訂立法委員質詢官員,並稱這是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的重要問責機制,立委有問、官員才回答。翁曉玲還說,陳建仁內閣的角色應屬「看守內閣」、「看守政府」,主要功能僅是維持一般性的政府職能。

翁曉玲還數度打斷陳建仁的答詢,並質疑陳是反質詢,聲稱質詢的關係是上對下,讓陳建仁罕見動怒,兩度反問「質詢是上對下嗎?」主持院會的立法院長韓國瑜也介入調停,強調這是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但請立委跟官員互相尊重。

事後翁曉玲的臉書有網友留言支持,不過也有網友留言批評傲慢、好大的官威等,翁曉玲今晨也在臉書發文稱「新聞評論我『從教授變戰神』?媒體恭維了!我不過是講了該講的話,無法忍受陳建仁藐視立委的態度,更驚訝於陳建仁淺薄的憲政知識程度,竟不知什麼是看守內閣?什麼是質詢?」

翁曉玲也質疑,「憲法上『立委質詢官員』的制度,是『立委問,行政院答』的上下質詢,行政院只能在立委要求回答的範圍內答,而不是雙方平等辯論,這才叫做『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公僕』。民意代表質詢公僕是上下監督關係,有何不對」。

翁曉玲的發文也引來許多網友持續砲轟「硬凹仔拿著民意當尚方寶劍啊」、「我記住了,最傲慢的就是你這個樣子」、「五權分立不懂,無理取鬧!」、「立委好大,博士很屌嗎?質詢就是上對下,你的國文老師怎麼教你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