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馬規朱不隨 國民黨黨綱悄悄退回十八全

2015/04/05 06:00

黨中央逕自在官網「以舊換新」 惹議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官網最近大改版,不但網頁設計風格與內容別於以往,代表一個政黨依循的政治綱領「黨綱」,也悄悄出現敏感變化,在前主席馬英九任內一○二年第十九全代會第一次大會通過的政策綱領已經不見蹤影,被九十八年第十八全代會所通過的舊版本取而代之。黨中央逕自在官網「以舊換新」來替換黨綱版本,已引發爭議。

比較前後兩版本「黨綱」差異,最引人注意的就是能源政策部分,在現任主席朱立倫「去核」、「非核家園」的政策方向下,十九全版黨綱中馬政府堅持的「穩健減核」、「低碳永續家園」路線,已經無法見容於「朱主席」領航下的黨綱,黨政殊途,也頗有替日後大選可能觸及核能政策論述預先鋪陳的意味。

國民黨每四年修訂一次「中國國民黨政策綱領」,也就是「黨綱」,通常先由政策綱領研修小組撰擬草案初稿,分函全國黨代表徵詢意見並經專案會議修正定稿,再送中常會決議通過後,提請每屆全代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等於是該屆中委會未來四年政策推動的最高指導原則。

目前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為第十九屆,依照黨章規定,理應執行第十九屆全代會的決議,但國民黨官網網頁上「關於KMT」的「黨綱」內容,時間註記卻是民國九十八年十月十七日,也就是第十八屆全國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所通過的舊版本,讓人感覺時光倒退,十分突兀,也引發質疑。

馬黨綱只減核不廢核 不符朱能源政策主張

十九全版黨綱中的第四點「落實國土規劃,打造永續環境」明白楬櫫,國民黨要「推動多元能源政策,發展再生能源,確保核能安全,穩健減核,邁向低碳永續家園」,其中只提「減核」沒有「廢核」,主張包含核電在內的「多元能源政策」,目標邁向「低碳永續家園」,而不是「非核家園」,與朱立倫的「非核家園」路線,核四絕不解封,核一、核二、核三不能延役的「去核」立場有明顯出入。

黨內解讀,由於朱立倫的政策主張明顯與十九全版的「黨綱」扞格,黨中央才會在官網上改置十八全版本,其中第六點「永續發展,落實治山防洪的災害防救」,與能源政策相關部分只有提到「推動低碳施政,加強能源教育,建構潔淨能源經濟,推行全民減碳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