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江揆下台前 全面放寬中國人赴外島

2014/12/09 06:00

經濟民主聯合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金門縣長候選人涉共諜案才剛發生…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行政院宣佈小三通大幅鬆綁,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刪除只限中國福建人士以從事商務、學術及其他交流活動等名義經小三通途徑至金門、馬祖及澎湖等離島的規定,全面放寬中國籍人士皆可提出申請;經濟民主聯合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昨強烈批評,金門才剛發生縣長候選人涉入共諜案,這次修正非常欠缺「國家安全意識」。

原訂親等規則 也大幅鬆綁

行政院在五日發佈新修正「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除上述放寬外,也將原規定大陸地區人民包含有二親等內血親、配偶在金門、馬祖或澎湖設有戶籍,或是三親等內血親於外島重病、需要奔喪,得以申請許可出入金馬澎。修正概括改成若需「社會交流」者,包含探親、探病、奔喪、人道探視等,都能提出申請,未再明訂前述親等規則。

中國人士經由小三通申請及通關過程,原就較兩岸大三通寬鬆及簡便,這次更大幅度放寬,勢必引發衝擊。

賴中強︰欠缺國家安全意識

賴中強批評,前不久金門才發生縣長候選人許乃權涉及共諜案遭法院收押情事,可見中國政府在金門地區,對台灣進行情報工作仍相當積極;顯見這次放寬小三通往來規定,「非常欠缺國家安全意識」,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將原來探親、探病、奔喪、返鄉探視,有一定親等限制的規定都取消。

賴中強另指出,包含學術、商務交流也改為更大幅度的開放,這些規定都會造成國家安全的疑慮,也使中國籍人士得以變相在金門長期經商、工作,勢必影響當地居民生計。

依據新修正辦法,也將金門、馬祖及澎湖三縣縣長、政務人員或是未涉國家安全機密之簡任十一職等以上公務員、警監三階以上警察人員赴中國的審核程序放寬,由「專案許可」,改為「向移民署申請許可,憑有效護照經查驗許可後,即可由金門、馬祖或澎湖入出大陸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