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陶宛酒「盤子」價? 中共背後搞鬼

2022/01/26 05:30

▲網路瘋傳立陶宛蘭姆酒來台變貴,是中國「觀察者網」最早投放出來的假訊息。(取自網路)

〔記者陳鈺馥、王孟倫/台北報導〕網路近日瘋傳立陶宛蘭姆酒來台變貴,稱同款酒賣到台灣竟比中國貴四倍,網友紛大酸台灣人在當「盤子」。知情官員批評,整件事就是中共在背後搞鬼,用以破壞台灣與立陶宛雙邊關係,與先前用美豬議題挑撥台美關係、用日本福島食品製造台日矛盾,如出一轍。

官員:中國「觀察者網」帶風向 企圖破壞台立雙邊關係

據了解,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後頻遭中國打壓,原定一批兩萬多瓶銷往中國的立陶宛蘭姆酒,去年底被中國拒絕通關,在海上漂流一○八天,最後由台灣菸酒公司出手買下,預計每瓶六百元於大年初一販售。

不料,最近卻有部分媒體報導,這批蘭姆酒在中國電商平台每瓶只賣人民幣三十一元(約台幣一三五元),台灣賣價比中國貴四倍,引發國安單位高度重視,經查後,發現源頭來自中國「觀察者網」,國安會隨即請陸委會轉告台酒公司,應立即出面對外說明,以免虛假訊息誤導社會視聽。

台酒:稅、重製標籤等都是成本

台酒公司昨天強調,每瓶蘭姆酒光酒稅就要六十五.六元,售價還要反映從中國寧波至台灣基隆港的航運成本、海關人工成本、重新製作中文繁體標籤、另外設計盒子和紙袋等,這些都是必須人工逐一包裝的。台酒強調,國營事業的訂價絕對禁得起檢視,請民眾安心。

學者:中國欲製造台灣社會混亂

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昨受訪表示,此事最早為中國「觀察者網」投放出來的假訊息,該網站是中共重要的半官方傳聲筒,當年「關西機場事件」謠言也是來自這個內容農場,研判這次影響效果不大。

沈伯洋分析,「關西機場事件」假消息會成功是因為有政論節目跟進,政府當時未能即時制止。中共現在投放假消息,還要有一些特定媒體跟進,放大效果才會出來。這次蘭姆酒消息一丟出來後,不久就被發現歐洲價格其實更貴,根本是亂講,相關效力就大減了。中國做一百個、一千個假訊息,只要成功一個就夠了,目的是要製造台灣社會混亂。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