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岸信夫重申:台灣若出事 日無法置身事外

2021/09/08 05:30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歐新社資料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任職屆滿一年前夕,接受日本每日新聞專訪,再次強調台灣近在咫尺,台灣若發生危急狀況,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對於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是否會納入台灣有事的設想,並進行修改,岸信夫表示目前尚無修改的計畫,但並未否定修改的必要性,且重申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於包含西南地區在內的日本國家全安保障與國際社會的穩定極為重要。

岸信夫去年九月十六日接任防衛大臣職務,即將屆滿一年。這一年來岸信夫極為重視台灣安全問題,多次發表友台談話;在他手上編撰的最新版「防衛白皮書」更首次載明「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並將台灣從中國的章節抽離,放入新增的「美中關係」章節中獨立介紹。

每日新聞電子版七日刊出岸信夫專訪。記者問到美軍高官提到中國在六年內犯台的可能性,情勢極為緊迫,日本對台灣情勢的立場及可能對日本帶來的影響是什麼?岸信夫表示,日本的立場仍是期待當事者雙方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這在今年三月的日美防長外長二加二會議、 四月日美領袖峰會、六月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中均有相同共識,就是「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極為重要,期待兩岸問題和平解決」。

岸信夫指出,日本和台灣僅有咫尺之遙,日本與那國島與台灣僅離一一○公里,台灣若發生危急狀況,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台灣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普遍價值的重要朋友,雖然日台僅有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但在各領域均交流頻繁,日本將持續並確實地對台灣情勢保持關注。

岸信夫表示,中國的國防經費缺乏透明性,估算二○二一年度的國防預算已是日本的四倍,中國人民解放軍擁有第四代、第五代戰鬥機和現代化艦艇,中國持續嘗試以實力改變現狀,日本絕不能容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