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焦點評論》誰會打擊疫苗自主

2021/06/12 05:30

圖為莫德納武肺疫苗。(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鄒景雯/特稿

自去年爆發至今的武漢肺炎疫情,對於人類來說,可以說是近代以來最大的戰爭,全球的傷亡人數持續上升,未見有效趨緩,在這樣的浩劫之下,凡是有能力的主權國家,一定會致力於發展國產疫苗,確實掌握「疫苗自主」,以維護國人健康與國家安全,從這個角度看高端解盲成功,以及聯亞緊跟在後,此一發展絕對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實無庸置疑。

那麼誰會出面否定台灣疫苗自主的努力?一個想當然耳是企圖併吞台灣的中國政府,還有它影響所及的同路人;一個是受到專業門檻、資訊落差所累,不明就裡,只好人云亦云的人;還有一種則是高端與聯亞確實力有未逮,無法取得國家的緊急授權,因此就事論事的人。這三類情況,最後一項不必討論,科學會說話,數據騙不了人,兩家疫苗廠要加油,大家則可靜待送審的結果出爐;但是對於前面兩種因敵意,或是無知,所造成有意與無意的打擊,傷害性極大,台灣人必須建立清楚的認知,同時勤於探求知識,勇於論辯挑戰,才能披荊斬棘,讓台灣這個特殊的國家走出比較能夠操之在我的永續道路。

一個基本邏輯是很清楚的,台灣如果沒有合格的國產疫苗,我們將有求於國際疫苗,甚至受制於中國疫苗,後面這兩種情況,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不願意見到。有求於國際疫苗的痛苦,過去一個月,各國大搶貨,有錢買不到現貨,提早訂貨也會拖延,大家都身歷其境,不必贅言;至於受制於中國疫苗的可能,諸多民調已經顯示出懸殊的好惡,這是多數台灣民眾最保留的選項。因此,當國產疫苗的發展露出曙光時,普遍民意都感到振奮,這正是人同此心的道理。

基於此一共同的認識,我們在分辨一些批判國產疫苗的資訊時,一定要懷疑權威,查證真偽,才能釐清其真正的動機,事實證明,可能有太多的複雜操作隱藏在其背後,不論是學者專家或是政治人物。最近充斥坊間的若干論調,不乏公然顛倒是非的成分,非常啟人疑竇,例如,有人公然盛讚「滅活」(中國用語,台灣稱「減毒」)方法,指控台灣的國產疫苗選錯技術,還指責:即使政府給予國產疫苗緊急授權(EUA),也得不到國際認證,只能在台灣自嗨!這種不待公布就狠下斷語的行為,出自販夫走卒也就罷了,偏偏來自讀書人的嘴,恐怕很容易就能察覺事不單純。因為這些內容都是不難搜尋的常識,這些人不可能不懂。

眾所周知,中國國藥集團由北京與武漢分別生產的兩支疫苗(Sinopharm與Sinopharm-Wuhan),以及科興(Sinovac)疫苗,都是採取所謂滅活的技術,這三者除了國藥的兩款在阿聯、巴林有被認證(approved)外,為什麼美日德法英等其他國家全未給予認證?頂多在一些地方,大半是貧窮國家給予緊急使用?按照這些碩彥之士的標準,中國推出這些疫苗是不是也在自嗨?當然,擁有中國關係脈絡的人一定會捍衛:WHO有給予中國國藥與科興的緊急授權,但是很抱歉,台灣人最常去的日本、美國並不承認。不久之前,中國主動向日本東京奧運會提供疫苗,但為日本所拒絕,日本奧運大臣甚至表示,日本運動員不能接種沒有獲得日本認可的外國疫苗,就是明證。因此,大家不妨反問這些滅活派:「選對」了滅活技術又如何?

其實,現在在台灣獲得比較大量的AZ,目前只在巴西獲得認證,在英國與歐盟等國得到的是緊急授權,在美國並未通過,當疫情升起,大家不也打得不亦樂乎,國民黨立委甚至屢屢插隊偷打,有因此百般挑剔嗎?那麼何以對國產疫苗如此尖酸刻薄?甚至,國人耳熟能詳的輝瑞BNT、莫德納、嬌生三支美國系列疫苗,美國政府全部給的都是緊急授權,而不是認證,這不是正反映出大家都同意在危急時刻,救人優先,在確保安全性、有效性之下,須有非常做法嗎?

真理愈辯愈明,通不過事實與邏輯檢視者,管他是什麼頭銜,每位公民都應該見(大人)而藐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