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恢復徵兵? 退將嘆:大家都不願做壞人

2020/10/01 05:30

我國兵制變革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宣示進行後備戰力改革,國防部正規劃實際措施,並強化後備軍人召訓頻次與時間,國民黨立委建議包括徵兵制重啟與否都應納入討論。退役將領認為,我國過去實施的徵兵訓練時間長,也較具成本效益,卻因政治人物考量選舉因素而縮短役期。現階段而言,恐怕「大家都不願意做壞人」。

我國在二○○○年二月以前,皆實施二年或二年以上的徵兵制,自二○○二年二月起,逐次縮減役男役期,二○一三年起,一九九四年次以後役男更只須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

空軍退役中將、清大榮譽講座教授張延廷直言,我國役男役期自二年一路遞減,最後僅剩四個月,是政治人物討好選民所致,若現階段要談恢復舊有制度,恐怕「大家都不願意做壞人」。張延廷表示,現階段後備軍人役期短、召訓不足,連美國都對我方感到擔憂,若進行改革,才能獲得盟邦尊敬,並使中共更顧忌我國戰力。而增加召訓時間雖有效果,但重點在於訓練扎實與否,未來務必從實、從嚴、從難地進行實彈射擊等多元化訓練。

陸軍退役少將、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執行長胡瑞舟表示,徵兵能夠節省國防預算的人員維持費,更可培養國人對應盡義務的認知及保家衛國的情懷,對國防戰力助益較大。問題在於,政治人物因選舉考量,將役期越縮越短,縱使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目的在於培養「合格步槍兵」,但就現在訓練方式與時間而言,恐怕要培養一個合格士兵都很難。

現在連培養一個合格士兵都很難

胡瑞舟表示,國軍防衛作戰規劃為「常備打擊、後備守土」,考量我國後備動員時間、空間有限的現實條件下,恐怕正規部隊還得掩護後備部隊的動員作業,並須考量若遭遇敵方導彈攻擊,致使我國停電或郵政作業受阻,影響役男動員通知與戰時工作宣導的可能。因此,國軍應師法瑞士、北歐國家「平戰結合」措施,設計一套因應戰爭準備的周密機制,讓全民與後備軍人知道面對戰爭狀態的應處作為,才能有效因應當前局勢。

空軍退役中將張延廷表示,我國役男役期自二年一路遞減,最後僅剩四個月,是政治人物討好選民所致。(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