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代役後備役男 召訓率僅2.2%

替代役後備役男近八年來被召集訓練的比率卻有二.二%。(資料照)

替代役後備役男近八年來被召集訓練的比率卻有二.二%。(資料照)

2020/10/01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替代役實施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指出,截至今年四月二十日,全國列管卅一萬八○七九名替代役後備役男,但近八年來被召集訓練的比率卻只有二.二%,讓人憂心未來動員狀況。役政署長龔昶仁答詢表示,後備役男均有造冊列管,動員沒有問題,但會檢討召訓比率偏低的問題。

役政署:動員沒問題 但會檢討

羅美玲指出,截至四月二十日為止,國內列管的替代役後備役男共有卅一萬八○七九人,但近八年來的召訓人數卻只有七○一三人,召訓比率僅二.二%,其中列管人數二萬九二二三人的防災救護組,近八年來只召訓了十四人,列管人數五萬九七七五人的治安防護組更是召集數掛零,即使是召集人數最多的公共服務組,召訓比率也僅五.五三%。

羅美玲提到,全國共有七十九個替代役後備役男的需用機關,但召訓比率均偏低,其中以役政署列管四萬六一○三人、召訓六八二三人為召訓大宗,但召訓比率仍僅十四.八%,經濟部水利署列管五二九四人、召訓一六○人居次,召訓比率也僅三.○二%,其餘多數單位的召訓人數均掛零,顯示召訓制度並未落實。

羅美玲質疑,此數據顯示多數需用機關根本不重視替代役男的召訓,這些替代役男沒有接受軍事訓練,若有一天需要動員,應該是編入救災或後勤單位,但警政署、消防署卻都沒有召訓,讓人懷疑若有一天發生天災地變或戰爭,這些替代役後備役男能否順利動員,也讓人憂心動員後能扮演什麼角色。

龔昶仁答詢表示,替代役男在服役期滿後,都會根據其役別、專長等項目來列管及納入勤務編組,各單位要聯繫、動員應無問題,但平時召訓要由內政部、教育部、各地方政府等需用機關自行編列預算,目前確實少有需用機關願意編列這筆預算,對於召訓人數偏低的問題,役政署會再檢討改進。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坦言,過去政府比較沒有關注到此問題,未來內政部會努力評估,思考如何將替代役男納為國家常備緊急動員系統中的支援人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