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備戰力改革 召訓擬改一年一召、一次二週

國軍為精進後備戰力,召訓擬改為「一年一召、一次二週」。圖為後備軍人投入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取自陸軍司令部臉書)

國軍為精進後備戰力,召訓擬改為「一年一召、一次二週」。圖為後備軍人投入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取自陸軍司令部臉書)

2020/10/01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宣示精進後備戰力,國防部正針對召訓、訓練方式、組織、裝備等全盤規劃。據了解,國軍有意將現行「八年二次、一次五到七天」的召訓頻次與訓期,增加為「一年一召、一次二週」,後備軍人的訓練量亦隨之調整,但知情人士表示,此僅為改革可能方案之一,全案還在規劃,尚未定案。

根據國軍現行召訓規範,退伍八年內後備軍人為列管召訓對象,遵循「二年一訓、一次五到七天」原則執行,且多數受召的後備軍人,八年內僅被召集二次。不過,在我國面臨日趨嚴峻的敵情威脅,役期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後備軍人,逐漸成為後備軍人的主要人力來源背景下,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發布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即質疑,在既有召訓天數下,能否維持後備部隊戰力於不墜,恐不無疑慮。

雖然退伍志願役官兵為我國後備主力,但義務役、軍事訓練役後備軍人須扮演輔助角色。國防部長嚴德發前天在立法院被問及後備戰力改革時表示,包括是否每年召訓、訓期增長、人數增加、組織調整、裝備與訓練方式都會檢討,目前已接近完成規劃。

據了解,針對外界關注的召訓頻率與時間議題,國軍其中一個初步方案,即為將現行「八年二次、一次五到七天」的召訓頻次與訓期,調增為「一年一召、一次二週」,且可能在明年起實施。但知情人士強調,全案還在研議中,尚未定案,待完成全盤規劃並經奉核後,將對外公布。

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亦指出,由於義務役預官、預士在二○一九年隨一年期義務役停辦,導致後備部隊軍士官缺員增加。國防部昨就此回應,國軍正就增加後備幹部晉任員額、後備部隊編裝修訂、放寬軍士官選充對象及延長選充年限等實施檢討,並配合現役幹部現員調配及「提升後備戰力」專案研擬配套措施,以滿足後備部隊軍士官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