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泰大直損鄰公辦都更說明會 無法一坪換一坪成爭議

台北市住都中心今召開「大直傾斜民宅南側及北側都更說明會」。(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台北市住都中心今召開「大直傾斜民宅南側及北側都更說明會」。(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2024/03/30 20:5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住都中心今召開「大直傾斜民宅南側及北側都更說明會」,約300位住戶出席,住戶質疑市府去年12月說好用7599專案進行都更,未料市府最後由「大直專案」進行強制都更程序,且更新後無法達到一坪換一坪及停車位價格過高。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認為,雖然市府放寬容積跟獎勵及都更時程,仍無法達成一坪換一坪,居民擔心住不下原有家庭成員,呼籲將更多可回饋原住戶的條件納入招商資格,讓住戶少一些損失。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表示,市府推動大直傾斜民宅東側及南側更新重建,啟動公辦都更程序5個月內進入模擬選屋階段,今召開說明會向住戶說明更新前、後權利價值及初步房型規劃,讓住戶對於未來新家願景更為清晰,並將住戶需求做為未來招商條件。

針對有住戶於說明會指出,社區是大直基泰案造成受損被迫都更,市府應以7599專案計畫程序辦理而非強迫住戶參與都更,且更新後無法達到一坪換一坪及停車位價格過高;更新處表示,大直基泰鄰損發生以來,為保障住戶的居住安全,以「公辦都更專案」協助,去年10月辦理意願調查,住戶表達高度意願,啟動此二基地公辦都更程序,並無住戶所述強制都更。

更新處強調,公辦都更以都市更新權利變換的規定辦理,程序過程公平公正公開,後續招商時將積極訪商,並以務實且對住戶有利的方案作為招商基礎,住戶於公告上網招商前,皆可持續表達意見及疑問;模擬選配期間為今年4月1日至113年4月23日,請住戶以郵寄或親送方式,繳交模擬選配意願調查表及問卷表達意願。

陳怡君說,雖市府放寬容積跟獎勵及都更時程,但仍無法達成還原原坪數、一坪換一坪,更新後住不下原有家庭成員,如今若要換回原來的坪數,就必須準備高額費用,因此許多長輩萌生退意,直言養老金都沒了,甚至還有住戶表示,光一個停車位就要再多支付近340萬,讓住戶哀聲連連。

陳怡君呼籲,請市府在未來招商、協助未來的建商都更外,是否能將更多可回饋原住戶的條件納入招商資格,讓住戶少一些損失,也喚回損鄰戶對於公辦都更的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