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抽砂船頻盜採 我將修法重罰

2020/07/16 05:30

鑑於中國抽砂船頻頻盜取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的「台灣灘」砂石,內政部預告將修正「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把盜採我國經濟海域土石刑度提高至一年以上、七年以下,罰金上限也提高至八千萬元,藉此強化嚇阻力。(澎湖海巡隊提供)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鑑於中國抽砂船頻頻盜取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的「台灣灘」砂石,危害台灣海洋生態及國土安全,內政部近日預告將修正「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把盜採我國經濟海域土石的刑度提高至一年以上、七年以下,罰金上限也提高至八千萬元,藉此強化嚇阻力。

「台灣灘」砂石遭盜採嚴重

根據現行「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規定,若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礁層故意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千萬元以下罰金。

內政部預告修法,對於故意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者,仍維持原本刑度,但增列一項新規定,明定若是以「採取土石」方式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將加重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還得併科八千萬元以下罰金。

除內政部外,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管碧玲也分別提出相關修法草案,刑度部分與內政部版本相同;罰金部分,賴瑞隆版明定為五百萬元以上、五千萬元以下,管碧玲版本則定為一億元以下。兩案目前均已付委審查。

今年前5月驅離超過1200艘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說,本次修法主要就是針對頻在澎湖西南方「台灣灘」盜採砂石的中國抽砂船。「台灣灘」位於澎湖群島西南方近海峽中線處、面積約一萬平方公里的沙波區域,該區域因湧升流帶來豐富營養鹽成為許多生物的重要產卵場,堪稱我國海洋寶庫,近年卻頻遭中國抽砂船盜採破壞。

據海巡署統計,光是今年一到五月,海巡人員就在此驅離超過一千二百艘中國抽砂船,上月初中國抽砂船「海航5679號」更在此盜採逾五百公噸砂石,遭海巡人員當場查獲,該船肖姓船長及九名船員均遭橋頭地檢署起訴,作案船隻亦被宣告沒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