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黨全代會今提名韓國瑜 吳敦義:不希望還有人參選

2019/07/28 05:30

國民黨全代會今將正式通過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出馬角逐總統寶座,黨主席吳敦義昨公開喊話,不希望有任何人再參與總統選舉。圖為本月初國民黨總統初選國政願景發表會。(資料照)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全代會今將正式通過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出馬角逐總統寶座,藍營原想藉此展現全黨團結氣勢,但在分裂危機迄今未解下,這場團結大戲瀰漫一股藍色憂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參加海外黨代表餐敘活動時也公開喊話說,既然已經透過完整、透明化且公平的民調機制,產生總統候選人,就不希望有任何人再參與總統選舉,否則恐怕就分化了力量,選舉結果會讓人十分擔心。

吳:不管哪個粉 都應非藍不投

雖然郭台銘陣營日前對外澄清目前並無脫黨參選打算,但面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動作頻頻,昨並稱「我有些問題,他(郭台銘)還沒有回答」,情勢發展已讓藍營警戒狀態再度升級。

除了郭台銘,另一位拒絕參加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動向也始終備受關注。王金平前晚在高雄市參拜宮廟受訪時,面對媒體提問是否思考繼續參選,王金平一席「一切還是順著因緣走,也就是上天要自己走這條路的話,上天就會做安排」的談話,同樣引人側目。

面對郭台銘與王金平的曖昧態度,黨內擔心今日過後藍軍恐怕不是整隊出發。吳敦義昨則強調,黨既然透過公平的機制產生了候選人,期待不管是哪一個粉,都應該「非藍不投」,現在已經有藍軍的代表人出來了,就一起投給藍隊。

在郭台銘缺席十五日黨中央初選民調結果公布記者會後,黨中央即透過各種可能管道想要留人,但最近傳出部分藍營要角嘗試與郭連繫,卻都不得其門而入。黨內人士認為,種種跡象來看,郭台銘的問題顯然相當棘手,檯面上的藍營要角似乎都無法掌握郭的動向。

藍大咖與郭連繫 傳都吃閉門羹

國民黨今日全代會預定通過修改黨章,刪除黨籍總統當然兼任黨魁的條款。黨內認為,無論未來郭台銘、王金平是否出走參選,今日全代會如果確定通過刪除黨籍總統當然兼任黨魁的條文,至少確保黨主席吳敦義與韓國瑜今後可以維持一定程度的合作關係。

雖然韓國瑜能否當選總統,要到明年一月十一日才會確定,但黨內認為,修改黨章確定總統不兼黨魁,具有替吳、韓關係座標定位的意義,有利奠定「吳中央」與「韓總部」未來合作基礎,如果全代會沒有通過黨章修正案,以吳敦義的政治性格,有可能就鬆手黨機器,韓國瑜反而會選得更為辛苦,因此黨章修正方向符合韓國瑜現階段利益。

此外,黨章修正案還包括,增加五個「指定中常委」名額,將現行由黨魁指定青年團團長、青工會會長及五位黨籍政務官擔任的「指定中常委」名額,再擴增五個,由黨魁指定黨籍直轄市、縣市長擔任,中常委席次總數將由目前的三十九席,擴大為四十四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